C#中等待多个异步任务的方法

这节来解释一下,在异步编程中,等待多个Task的几个方法。

WaitAll & WaitAny

Task.Wait(),这个是用来等待异步任务完成的一个方法,当我们有多个异步任务同时进行,需要等待所有异步任务完成或者等待某个异步任务完成的时候,就可以用WaitAll或WaitAny这两个方法,下面先看一段代码:

上图中,我创建了两个Task:taskF和taskS,这两个异步任务分别等待10秒和5秒,下方我使用了Task.WaitAll()方法来等待他们,我们通过Stopwatch的输出可以看到,从Start到Stop一共等待了约10秒。

使用WaitAll等待异步任务,在给它传入的所有异步任务完成前,它是会一直阻塞,所以上方的结果是10秒而不是5秒,下面我把WaitAll改为WaitAny,再看效果:

此时等待时间变为了约5秒,这就是WaitAny的作用,当异步任务中任一一个完成,即继续往下执行。

这两个Wait都是无返回值的,也就是不会捕获到异步任务的结果,如果需要捕获异步任务的结果,可以了解一下下面这两个方法:

 

WhenAll & WhenAny

这两个方法都有返回值,它们都返回一个Task对象,这个新的Task对象包裹着我们传入的Task对象类型,下面看代码:

还是两个异步方法,一个时间长,一个时间短,都是返回string,使用WhenAll,会返回一个Task<string[]>,也就是会捕获到所有异步任务的结果,返回数组的数据顺序跟传入参数的顺序一致,也就是说index为0的是第一个参数的异步返回值,以此类推。

WhenAny跟它略有不同:

它返回最早执行完毕的整个Task对象,而不单单是一个string。

这四个方法的使用还是要看具体的情景,异步编程是个很好用但也很难用好的东西,需要不断的切身体会。

 

 

出处:https://www.cnblogs.com/charlesmvp/p/14916111.html

posted on 2021-06-22 10:40  jack_Meng  阅读(28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