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kitten

又惘又怠

对写博客的n种思考

喜欢才能坚持

开始写博客的原因非常功利,功利到不好意思说。

反正你们也懂的,就那么几种。

问题是,如果心态一直这么功利,而写博客的前期回报几乎为零,情绪会变得沮丧,不知如何继续。

 

不过后来想想,其实做任何事都像减肥一样,如果你每天都称十次体重看自己有没有瘦下来,会很累!

如果能在出汗中感受到多巴胺带来的快乐,就会每天都忍不住去出汗,自然而然地坚持了下来。

……然后减肥反而变成了快乐的副产品!

写博客也是这样,其实,只要认真的在写,就会发现创作本身带来很多愉悦,像增进思考、促进总结、加深印象……

如果再坚持一段时间,不断提高文章的质量,会发现有小伙伴来主动交流,也有各种博客社区的编辑发来私信,甚至会有心仪的公司的面试邀请……

 

不过,这一切也都只是副产品而已。

就算没有得到什么实际的收获,写博客的过程本身,也足以带来强烈的愉悦心流。

《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里说过,永远不要把工作当作事业,工作只是政府和银行剥削劳力的工具。

可是为了生活,不得不工作,不得不服从老板,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与自己不喜欢的人打交道……

在万千世界中,博客就是我的退路。

我用心经营着它,因为在这里我是一个独立的人,有独立的思想,有志同道合的朋友。

在博客中,我不会因为公司倒闭而失业,不会因为老板不喜欢我就看不到前途,也不会因为退休就变成一个废人。

如果有一天,我真的无路可走了,我可以把我的博客挂上牌子,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开始经营。这里记录了我学习和思考的痕迹,别人可以通过我的文章,认识我、信任我,把重要的事情交给我……

我的博客,就是我的事业。

写作方向

在我的二十几篇博客中:

点击量最高的是《论程序员的自学心态》(1366次阅读),大概花了两个小时

点击量比较低的一篇是《dp方法论——由矩阵相乘问题学习dp解题思路》(144次阅读),大概花了一个周

写博客的魅力就在于此,作者面对的是面目不清的模糊人群。一篇技术含量极高的文章,不见得比随手涂鸦的文章来得受欢迎。

如何写自己喜欢的东西,同时又能获得读者青睐,是一门学问。

 

博客相对于书本和维基百科,是一个碎片化的媒介。也就是说,读者在每篇文章上所花的时间不会太长。

因此,博客不适合用来写技术细节和推论,比如上文中提到的dp方法论。想看这些东西的读者,自然会静下心去找本书,系统地学习。

那么,博客适合用来写什么?

——教程、技术总结和技术观

程序员常常需要在短时间使用一个新技术。他会去搜索一个简明易懂的教程,像这篇java instrumentation教程

技术细节书中都有,但不是所有人都有时间读,有时会希望有大牛的技术总结指引,像这篇TCP的那些事儿

工作之余看看吐槽,学习大牛的日常操作和心路历程,这就是技术观了,像这篇轮子哥:回顾我走过的编程之路

 

教程可以写写,并不费时间;可是后面两种水平不到写起来反而尴尬,如何是好?

我的做法是:想写细节就写细节,管他有没有人看呢。自己有收获就好。偶尔心情好的时候,写点幼稚的技术观

在我心中,最好的博客有这一个字:

"INSPIRATION"。

让失落的人感到希望,让孤独的人充满勇气,让那些因技术而困苦的人看见出路,让迷茫的人找到光明。

我认为这些比纯技术的力量大得多。

不断打磨

虽然写作是为了自己爽,可是也要顾虑一点观众的感受,才能有进步。

有些细节对作者个人很重要,但对读者是废话。作者只有一个,读者却有千千万。这方面,读者最大。

思考常人的阅读习惯,还是以短句为主,行文通俗易懂一些,比较容易让别人接受自己观点。

同一篇文章有时改了又改,争取让读者舒服,自己也舒服。

 

用一个小本子,每天记下自己的灵光一现

这是个很古老的方法,有人说过“创造力是一块肌肉,不锻炼它,它就不会发达”。

不要怕点子low,艺术品都要经过由粗糙打磨精致的过程。重点是,你慢慢地学会了怎样产生“好点子”。

我的本子上现在有: 

  • 写《人类简史》的读书笔记;
  • 完成动态规划的学习和笔记;
  • 写一篇《对博客的思考》(正在做呢)
  • 写一篇《英文博客推荐》;
  • 完成《JVM调优系列》
  • ……

 

不要逛博客园。

博客园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新手在这里写文章,只要满足基本要求,都能贴在首页,有几百到几千人来看。

正因如此,文章质量难以保证。这里没有严格的技术审核,作者的表达能力、技术高度、技术描述的正确率参差不齐。

如果你把博客园当成重要的信息来源,那你就输了。

要给出一杯水,至少要有一桶水。

要写出一本书,至少要读一百本书。

要在博客园产出拔尖的博客,就要去读英文名家的博客和各种书籍。

 

 

以上就是我对“写博客”的思考。

我的博客写得不多,二十几篇而已。思考也很幼稚。

屏幕对面的你,有什么其他想法呢?

 

posted @ 2018-09-27 13:57  mskitten  阅读(821)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