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OI2018游记

        既然我已经凉了,就可以冷静一会儿了。

 

Day -n

       模拟赛呈现出和联赛之前非常相近的规律性……第一次放假之前有好有坏,第一次放假到第二次放假连续挂,第二次放假之后还看得过去,但是临出发之前好像又挂了几天。主要技能点似乎是网络流和贪心,字符串弱得不行。出发之前打了几道题的题解,群论的《有色图》、反演杜教筛的NOI2016《循环之美》、NTT斯特林数的《图的价值》,现在可以负责任地说这些知识点都没考,并没有看出来省选有多倾向数学……最后一天在复习板子,在这个过程中意识到自己原来字符串的内容都是死记硬背过去的,回文系列基本都忘干净了。整个HE的天气都陡然转冷,已经换掉的冬衣又都穿回来,临出发的夜里甚至飘起了雪。

 

Day 0

       带上老白干上路。正月初五以来第一次出学校,在大巴上和猩猩一座,后排的考拉分了很多食物。在德州高铁站吃肯德基,三次去秦皇岛从来没吃过永和;吃完之后和天苗、zzh、考拉、ryf一起狼人杀,第一轮当女巫zzh是狼,第二轮平民zzh还是狼,第三轮平民考拉是狼,只有第二轮在机智得不行毒死我的天苗女巫的努力下狼赢了。上楼之后又玩了一轮又是女巫,猩猩一开始就因为动作太大暴露了狼的身份;没来得及结束存档了一下,zzh说他是预言家但是我看着他的胡子总觉得他不像好人,把天苗还是谁毒死之后另一瓶药一直没有用,打算自救或者救预言家反正到最后也没给我这机会。仍旧坐需要赶着去试机的那班高铁,刚开始在ryf和yzh后面,到天津之后换到了和他们一座;斜前面是姚教练和于教练。趴着睡了一会起来感觉很不好受,看ryf打游戏,临下车听了一会儿《起风了》。没有走正门直接从地下出站,还是扭头找了找达润置业。大巴车上读档狼人杀,最后的狼gxy面对猎人wzz女巫我和预言家zzh已经绝望到了自叨的地步。试机果然又是他人已走我们才来,就打了个对拍没有写很多东西,试了一下虚拟机感觉挺好用但是考试的时候并不习惯用这个。这次住在燕大宾馆的另一栋楼,看了房间发现十分豪华。晚上去食堂吃面,太渴了灌了杯凉可乐,不知道是不是我第二天早上肚子疼的原因。回宾馆的路上捡了一根树枝一根竹竿一个松果,绕路去凭吊了一下孙中山先生。在房间里坐定刚七点,开始看散文打算过段时间看板子,房间里十分安静。过段时间被叫出去开会,拿到了十分正式的选手须知。开完会之后觉得自己屋那么寂寞只有冰箱没有电脑很没意思于是继续留在那,枕头大战了一番之后wq从科幻惊悚栏里找到一部电影《异星觉醒》,开始和zzh、zyf、wzz五个人一起看电影……当电影展现出惊悚的一面之后感觉非常不安,躲到洗手间去烧开水;另一方面的不安是不知道我们会看到几点,后来强烈建议停下来去休息,然后在下晚三的九点四十各回各屋,wq好像一直到看完了才睡。回屋给家里打了个电话,打算再看会资料就睡结果看到了十点四十。躺床上还是睡不着,发现我只能占床的三分之一……冰箱不时发出嗡嗡声,可是不敢不愿意起来去拔电源。睡着了之后就没有醒过。

 

Day 1

       早上定了六点二十五的闹铃结果六点十三被肚子疼疼醒。起来洗漱完看了一遍《图的价值》的题解,然后去楼道里碰运气看有没有小伙伴一起去吃饭,成功get到同伴zyf和wzz。和NOIP一样吃面,吃饭的过程中肚子疼到受不了,但是入场之后确实没有再疼过。NOIP两天早上也都有点肚子疼,不知道这是什么奇怪的应激反应。坐在第一排的6号,发现4号是高一学弟2号是zzh而1357都是石二非常神奇,左边小哥说NOIP就挨着我……记不得了啊。密码welcometoNOI2018!!!!!!!,第一遍读题感觉都没什么思路,时空限制好像不是很常规,第一题博弈论勾起了我对于不平等博弈的一些奇怪回忆。再读题发现自己会T3的15分暴力+10分主席树,这倒是非常好写。再看T2,阶乘复杂度有30,想T2的k=2部分时建出了树,然后感觉自己能AC这题了,尽管有各不相同的部分分还是没有凭空想象出来问题在哪。那么问题就在于T1还没有分数,感觉对抗式搜索可以骗分但是不记得怎么写了,回忆起来后感觉能拿50分。从T1的搜索写起,写完之后调了一会造数据确认能跑50分,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原因今天所有造数据程序第一遍都忘了写srand(time(NULL))。然后把T3的无脑暴力写了,开始非常有精神地写T2,实现过程远比我想象的容易。暴力数据对拍一套都写好,很快拍出了相等的问题,再看看那个部分分不由得让人想起《滑稽树上滑稽果》。这样ACT2的事情就变得悬了,虽然各不相等有55分。这时候离考试结束大概两个小时,看T3感觉从暴搜到多项式做法要跨越很大的障碍,而我当时对T1的脑回路是数据范围很小->肯定是求sg函数的复杂度太高了->sg函数怎么推啊,被博弈论的套路套得很死完全没有数据范围小->状压啊的觉悟。尽管时间分配上好像各个题都有一些,但那不过是形式主义的空想,而且内心其实一直在给自己一些“你不会T1你不会T3所以不如去搞T2正解”的暗示。有趣的是在Day2讲评结束之前不管是考场上还是下午我都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在死磕Day1T2,但是实际上自己做的事情好像就是这样。大约还剩一个小时的时候一度想出了逐位贪心的正解,但是好像在顾虑什么万一兄弟没有变大又使儿子变小,就是放不下兄弟的子树和当前子树的关系,所以直到时间一点点流逝干净也没再动键盘。这样Day1的估分就是50+55+25=130,因为不知道T1很好做所以并没有自己挂了的觉悟。来之前我们讨论过多次Day1挂掉的问题,但是我挂了之后并不知道自己挂了这就很尴尬了不是……

       午饭大家在一起吃了烤鱼、水煮肉片和毛血旺,吃到快两点才回去看代码。在路上又捡了个松果,在教练屋里发现电视机上写着SRS。感觉自己的考试代码比平时写得漂亮,可能是考场和教练的电脑都比较好带来的错觉。马上两点燕大又安排了参观实验室的活动,都是非常高端的仪器和技术,感觉自己重回高考课堂。要在不同的实验室之间走来走去,上午考了试中午没睡觉困得不行,到了西校区之后一度睁不开眼走不动路。路上ryf提起考试,非常坦诚地承认自己估分只有130,看着ryf惊愕地瞪圆了眼;也听到超哥估分240,不过困得意识模糊完全上不了心。四点多钟终于结束了参观,到了昨晚开会的猩猩zzh屋想知道还要不要再看昨晚的电影,毕竟惊悚电影到了白天或许就不那么吓人了。过了一会发现大家都在zyf和wzz屋,进去一看发现是早就想看的《蜘蛛侠:英雄归来》(或许该译作返校日?毕竟Homecoming),于是坐下来跟着看。看到Tony感觉非常开心,电影整体旋律非常轻松,结尾的人物关系也没有我想象中那么让人难过。看到了JL的成绩,没什么特殊的感觉。过程中多次枕头大战,受伤的总是天苗。大概七点和大家一起出去烤肉,等桌的时候在隔壁书店逛得很开心;和猩猩、ryf、gxy、wzz、zzh坐一桌,全程仰仗zzh搬砖,另一桌好像是hyy。因为教练叫回去开会吃得还是有些着急,站起来的一刻忽然意识到自己真吃了不少东西,在天苗wxh屋等开会的时候全程我要困死了+我要撑死了状态。开会说了C++11编译的事,想吸猫但是无猫可吸于是吸晖。为了换零钱又和zzh去了一趟商店,回房间九点四十,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十点二十睡的。躺到四十想起来自己没上闹铃,吓得赶紧找手机定好闹钟。

 

Day 2

       这次早上是靠闹铃叫醒的,甚至用再响赖了三分钟床。在楼道里找到组织,可能是不够清醒觉得wzz好像还在洗漱然后站在那等他和zzh,后来去敲了会儿门没人应才回忆起wzz刚才是不是和大部队一起走了?和昨天一样的早饭,身上零钱正好有三块七于是让zzh微信付了三块八的早餐……这次的密码是nextyeargotoIOI2019!!!!!!,和昨天一脉相承。这次坐在4号,开考后发现这个键盘托是反着装的,根本拽不出来,纠结了一下要不要把键盘放腿上之后决绝地开始了一上午摸着打字的艰辛历程……签到单上发现两天右边都是同一个长得很可爱的EZ小朋友,感觉石二下一届很了不得。T2初见觉得很不可做,T3比较显然的只有n^2q的15分暴力,但是全0的5分和nq的10分稍微推一推(此处flag)应该也能写。T1一看就觉得网络流,但是显然它需要多次增广,而我心目中优美的网络流都是机智建图+一遍dinic出解,所以不愿意去搞建图。感觉它模拟的意思很重,而且当时觉得只有一位导师的情况合法解很唯一,那么算上小数据能搜70分很棒棒啊,于是动手去写了。并没有像我想象中那样需要分开写小数据和c=1,对于第二问一直有些怀疑自己的处理方式是不是会出锅,但是四个样例依次过掉之后就不再质疑了。这时候还有两个半小时,先写完了T3的前15分,后10分看起来不那么好写就先去写全0的5分,用等差数列去推结果把自己推死了,分好几种情况推式子真是难啊。这时候还有一个多小时,感觉有点慌,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冷静不下来,觉得T2没有分数肯定药丸,脑子里总是回荡着“要是你部分分没拿明白”什么鬼。所以看到今年ZJOIDay1的成绩倒不是感叹难度,只是觉得选手们在场上的心理非常微妙,比如冬令营上百就会觉得自己稳、省选拿几十肯定GG,大概每场比赛的心理预期是不同的,做题的心态也就受到不一样的影响。放下T3有毒的5分部分分,看T2的k=0居然过了几分钟才想起来什么叫直径,然后很快发现这题就是个上了树成了精的《寄语》,我现在非常后悔寒假的时候为什么不试试把它折腾到树上去,哪怕问问学长什么的来得到解法呢?写完T2的10分接着去调那5分,不得不采用极端手段——打表来总结规律,反正最后它在特定情况下等于一个calc函数减去另一个calc函数,我觉得我一开始就不该用严谨的数学方式去推它。可算是把这点分拍上都过了12点了,我不知道为了5分搞这种事情值不值得,反正总是觉得不写这5分也得不到别的分数,或许这和Day1的那种感觉本质上是一样的。Day2估分70+10+20,大家好像都没拿多少分。

       出来之后见到妈妈,去食堂吃了饭,丝毫不饿没吃下去多少。回房间之后去看代码,路上碰见于教练上交了房卡;浑然不觉走到2301才回过味来发现教练好像已经退房了,于是跑到酒店大厅用姚教练的电脑看了代码。先得知自己Day1拿了135基本和估分一样,又渐渐从大家的成绩里知道了考挂的真相,我倒是可以发誓Day2真不是因为想翻盘什么的炸掉的,因为我根本不知道我Day1翻车了。去听题上了一趟四楼发现没有组织,去三楼没人然后下楼找家长们,结果打了个电话得知组织原来在五楼现在已经到四楼了……原本就不太舒服跑了一个来回更虚了。讲题的过程中十分专注,感觉自己做到的实在是一套非常棒的题目,尽管挂了也不能否认它非常棒。Day1的两个DP都做得不是很好,而得知自己离Day1T2的正解那么近又很不甘心,仔细想想却说不清它给自己带来了福还是祸。在讲题的过程中感觉到非常快乐,并且感觉自己毫不害怕回去学高考,或许是所谓“朝闻道,夕死可矣”?讲完题之后从于教练那听到了zzh翻盘成功的消息,真是非常骄傲,他立的那么多奇怪的flag总算是有兑现的时候啦。听到自己进A队的时候,却并不开心;对Day2的30分满头雾水,现在也不清楚T1是CE了还是完全WA,考虑到CE的可能性很小多半是解决第二问的方式有致命伤(UPD:4/9/18:46得知是因为第二问check时没特判不填这个导师为0,血挂60,更心塞了)。学弟们非常闹腾,回忆起去年HEOI2017撞了大运气考上100的自己,今年是运气非常差地考挂了吗?还是运气非常好地进队了呢?去年满心期盼着自己来年能进队,会猜到最后是以这样的方式吗?还是说从联赛之后就总是隐约有一种省选会挂的感觉呢?一年来的事情浮上心头,从燕大开始在燕大结束,茫然不知所措。但毕竟这不是真的结束,将来仍然要面对许多。开着玩笑说自己现在能体会到zzh联赛之后的感觉,实际上我永远不能真正感受到这中间他所经历的事情,正如我也不能体会超哥省选前甚至ryf昨天的心境一样,不过正像莎士比亚说的“All's well that ends well”。wzz、考拉、ryf、猩猩包揽了A队,lc和zzh也是B队前两名,邯一的Turkey又一次成功突围,最惊奇的是坐在我右边的EZ高一小同学居然也进了队。大家带着自己的喜悦或忧伤散去,踏上回家的路途,“不禁笑这近乡情怯仍无可避免”。后天又要返回学校,在电话里听朋友介绍什么“走过成人门”“踏上成才路”感觉十分滑稽,生活滚滚向前,HEOI2018正在变成却仍未是迢遥的回忆。或许今年不会再下雪了。

        总而言之,我们再出发。

        

       

 

posted @ 2018-04-07 23:51  moyiii  阅读(138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