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IP2017游记

Day -1

        机房里没什么人打题。早上(居然)还有一场考试而且并不是信心赛,尽管$wq$大佬强行AK但是均分也就100上下,我因为有个地方没清零从大众分130炸到90。下午改了改题改不动,然后列了张单欢快地去过板子。晚上是我们机房去吃火锅,老于逗大家说今天不去了引起一阵恐慌,我昨天跟隔壁机房去过了所以独自留下来做题。晚饭后操场上好像没什么人就去打电话,打到一半又被占伟抓然后无罪释放。回去之后$dg$来传授人生经验,并且给学弟一对一心理疏导……最近大家仿佛确实有点紧张,但是我倒没什么心理压力,会的敲正解不会的打暴力就好了。没有学长和我们一起去。下晚三回宿舍收拾东西,想带的东西就往床上一扔,打铃之后发现自己没地方睡觉了……然后勉强找地方躺下,觉得很挤,过了得有一个世纪才睡着。

 

-$dg$押个题吧

-不押不押,押不中不好,押中了也不好

-押中了有什么不好的?

-这样他们就会说我泄题,然后把我批判一番

-您真知道题吗

-不知道啊……

 

 

Day 0

       吃早饭途中听说只会去一个学妹,于是开始猜测房间分配的方案。上午不想打就看了看剩下几个板子,好多算法学得也不怎么样也没怎么用过就直接弃了。然后默默翻原来的博客,莫名感觉印象最深的是联赛集训的题,然后是小学期小暑假,大暑假居然是最没印象的。听说可以打资料,打印机开始持续被轰炸,间歇性罢工,天苗打计算几何我也是很服。想了想没什么好打的,打印机那边人很多就算了。昨晚觉得带的东西很少就把大书包换成小书包,现在发现有点不够大,十分勉强地塞了本紫书进去,书包背起来很费劲以致我大多数时候不得不拎着它。

       说是最晚十一点出发,果然车来了已经过了十点半了。我们和高一同时下楼,但是日新楼比致用楼离南门近,于是学弟们先到达门口。走上校门口那条小路忽然学弟们开始鼓掌是什么鬼啊……本来还算正常的高二瞬间笑成一团。点名出门,我好像把我自己听丢了于是偷偷混出门。今年搬老白干的是$lc$和$zzh$。大巴车上就是颓颓颓,早饭好像已经过去很久了,于是各种吃东西。右边超哥和$hyy$、$std$、$wzz$等人玩计分版多人石头剪刀布玩得很上瘾,感觉和小时候跨步的猫和老鼠有点像。到了高铁站之后吃KFC,吃完了上二楼开始神奇地数人(一拨站这边,一拨站那边,我数一个过去一个不要乱跑)(其实数人这个事我们可以建个链表报个数什么的,为啥非得拨着数呢)。高铁上和$ryf$挨着,$ryf$的母上去了高铁站,他因此有了手机。有点困但是不想睡,默默看《人类的群星闪耀时》。后来围观了很久$ryf$打小游戏,次数用完了之后开始拽别人联机打。和$ryf$聊了聊考试的事,大家的状态还是不大正常,到底是我太淡漠了还是别人太在乎了呢?虽然试机时间已经所剩无多,但是感觉在车上的时间并不长。下车之后就看见了$dg$的楼盘(达润置业),找大巴找了半天。大巴车上还有人在散布恐怖言论,“好好看看秦皇岛吧,谁知道回来有没有心情”。估计我回来的心情,既没什么可能上天,也应该不会炸掉,还是很平常吧。

       到燕大将近四点半,试机时间两点到五点这是在逗我咯,来之前居然还跟我们说“试机时间很长,把该试的都试完,别随便试试就走”。门口被石二学长问学长的事,然后就是奇异的一幕,“$HZOI$众人拎着行李冲上四楼”。试机的电脑和我去年省选用的不大一样,屏幕变小了,键盘变怪了。调完配置就开始打线段树,打算拿$n^2$暴力去拍,暴力打到一半$zyf$跟我说试试读入,我试了一下了不得地发现无法编译……$zyf$支援未成功,请求教练支援,教练支援过程中好多同学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经组织研究认为是360的锅,重启之后关掉360,然而好像也没什么时间对拍了,造数据的程序就写了一半,后来问$lyy$好像对拍没什么问题。下楼过程中听说还来了另一位初中同学,出于一种莫名的兴奋并没有当回事。去食堂吃了一大碗面感觉有点吃多了,又灌了一杯奶茶甜得有点过。$myx$、$lxy$、$wcx$、$xx$实力走丢,我以为我们是从燕大宾馆的门口出来的结果走了几万里之后路过燕大宾馆,跟记忆核对整个人都是乱掉的。又走了一段惊喜地发现我们住的居然是驿家365,就是我每回放假在衡水住的酒店。路上讨论楼下网吧,听说晚上做十道题明天能AK是真的吗……晚上果然没有开会,不知道高一是不是知道怎么建文件夹,好像还真不知道。进屋之后发现我和$lyy$住的是家庭房,这是闹哪样啊,一直以为学妹要和我们住一起,等到教练来才获悉这个家庭房居然只打算住两个人,设施各种好比燕大宾馆不知高到哪去。隔壁就是河北唯一中超华夏幸福的主场,我爸爸参与过施工。

       坐下来才七点多,给家里挂了个电话,我爸还没到家。在屋子里烧完开水收拾完东西不知该干什么,继续看《人类的群星闪耀时》,又读了一遍《攻占拜占庭》那几章。打初中老同学的电话,在唐山的不是空号就是关机,在衡水的显然还没放假,翻了翻通讯录居然不知道该给谁打。虽然很困但是不想睡,撑着一直看,后来也不想洗澡了。八点多我爸到家了,然后他们去吃火锅,我继续看书。九点多他们吃完了,又聊了一会,跟他们说好明天过来。困得不想洗澡,教练也一直没来查房,等不下去刷个牙洗个脸不到十点就睡觉了。

 

-你还想考试的事呐

-你不想吗

-不啊。如果你平常都能做到的事,考试也是能做到的。平时不会发生的事,考试中发生也是小概率事件。学了一年的OI,终于有一个比赛的机会,能证明自己不也是很好吗?

-可是如果失败了,你就死了啊

 

 

 Day 1

        早上六点二十起,洗漱完看了会紫书,高精度有点虚,烧了点热水带上,大厅集合后走着去燕大食堂。觉得馄饨可能量有点大就没吃,要了去年尝过的那种味道很好的小碗挂面,加一个鸡蛋一根油条。吃完了之后去考场,并没有考前嘱托什么的(干掉360算吗),拿了准考证身份证上楼。考前有点肚子疼,不过考试的过程中没有什么事。考场是我们昨天试机的那间机房,签到单开考十分钟才传到我这,话说这东西的主要意义难道不是让大家了解一下两边都是哪些大佬吗。左边是邯一的,右边是石二的,看起来都相当友善。$qty$在我左边四个位置,而他右边是石二的学长;$ryf$在我正前面几排,正红的拜仁外套十分瞩目。监考老师一直把org念成orz;密码是“不忘初心”,果然又红又专。先写了十分钟头文件,连题都没看的时候应该比较冷静吧。然后读了十分钟题,内心经历了巨大变化。首先T1是个数学题,虽然知道肯定会考数学题的但是放T1显得原本送分的诚意很不够啊。T2呢,一个乱七八糟的模拟,虽然模拟和T1更配但是这种题放T1也确实影响心情吧。T3,我先看到两个字“策策”,鏼鏼发抖……好像是个图论最短路相关,如果不全是最短的话想到了A*,但那是k短路而不是比最短路长k,况且我也不会用;需要取模的题肯定不能用一般图论方法解决,那么应该DP,算啦前两题都不会搞什么T3。

        本着对送分的意念从T1做起,结果就是推不出来式子写不出扩欧毫无进展地过了半个小时。我确实不擅长数学,但是我坚信我可以在较短的时间里解决T1,那么就先去写写模拟做我心目中真正的T1吧。研究了一下T2的注意事项,直接顺着思路乱打。现在想一想不冷静的时候实际上也不适合做模拟,但是我当时亟需写点什么来调整状态,所以只能拿看起来无脑的模拟开刀。写了之后发现细节迷之多,一开始开了两个栈来记录出现的变量、是否多了一个$n$,后来想起来进不进入循环没有考虑,本来心态就处于崩溃边缘遇到这个问题一下就方了。当时感受到强烈的绝望,好像Day1面临爆零危险,但是不甘心挂掉唯一的联赛,决定停下来冷静一会分析一下局势;T1早晚能解决的,T2这个问题也肯定能想出办法,就算重打也只不过十几分钟,T3图论平常我还是比较擅长的,不求A掉只要拿些部分分就可以。再开一个栈记一下进入当前循环之前的状态,调了调过掉了样例1之后样例2直接过。唯一不确定的问题是从$n$到$n$是算$O(1)$还是$O(n)$,当时想了很久,就在刚刚(2017/11/13/08:49:47)我问$zzh$才得知样例2里有这种情况……好在是按正确的方法处理的,毕竟我也过了样例2嘛。这次考试确实很多样例都使用得不够充分,有些就算小也没有亲自去分析,有些以为自己的程序跑不过就没有去试,甚至因此放弃了一些本来有可能的部分分,还是平时几乎没有过这么多样例经验不够多吧。

       写完了T2之后考试时间过了一个半小时,心理状态又稳定下来了。T1终于想到了一个写暴力的方法,对于每一个数都可以暴力check可行性,如果有连续$a$或$b$个可行解之后就不会再出现不可行了。用暴力打出了10×10的表,点开一看规律太明显了,是个公差为较小数-1的等差数列。于是研究首项是什么,发现$a$与$a+1$的答案是$a*(a+1)-a-(a+1)$(实际上这是我犯蠢,每一项都可以这么算),然后就欢快地用首项去推要求的项写出了一个$O(1)$的程序。写完了之后对拍,拍了一万多组没出问题。这时候还剩一个半小时去做T3,和平常的考试时间差别并不大,但是T3看起来十分不可做。部分分好像可以写spfa,但是spfa的复杂度总感觉不大对,所以只敢写了前20分,A*因为要建立在spfa的基础上所以后来也没再想。后面的部分分想试试DP,到了快交卷的时候用一种奇怪的打法过了样例,然而感觉自己的转移十分没有逻辑,并不指望能拿后面的三十分。第二天听说$k=0$的部分分可以全用spfa跑过,但是因为数组开得不够后面的那10分肯定没有,算啦算啦。还有一刻钟的时候发现我T1居然重复定义了变量,还一个long long一个int,要是不发现估计会死得很惨。

       考完试之后见到了爸妈,午饭依然在燕大食堂吃,回到酒店在大厅听教练一边扔飞镖一边说“两点之前看成绩”吓傻了,缓过来想想好像是“看程序”。下午去海边,沙滩上玩了两局狼人杀,都死得非常早。第一轮当狼,狼各种不幸;第二轮预言家,验出了警长是狼之后被同时是白狼的警长带走,最后那一轮一共七个狼好像六个活到最后什么玩意。大家的状态还是十分正常,没有人讨论题,也没有人说自己挂了或AK一类的话,总之十分和谐。回来就四五点钟准备吃饭,晚上在饭店过生日,许了一个不用猜的愿望,吃了蛋糕。吃饭过程中谈笑风生“去年敢动Day1T2,今年怎么不敢动Day1T1”,$ryf$高唱校歌回来(衡中衡中衡中~一个响亮的名字~衡中衡中衡中~追求卓越的先锋~)。捧着蛋糕回来从二楼发到六楼,断断续续地在每一层看一个谜之暴力而乱扯的电影《快手 枪手 快枪手》,因为已经切得惨不忍睹了而且好像每到一层都在聚众玩耍(后者是重点)所以没好意思给教练拿。到六楼最后剩一块被蛋糕终结者$wq$和$mk$吃完,心满意足回爸妈屋里。洗了澡又待了一会回自己屋,看了关于歌德的一章《人类的群星闪耀时》睡觉。下午好像确实没想考试的事,Day1大概T3炸得比较惨,不管啦Day2适应了之后应该会更顺利些吧。

 

-做到一个小时的时候其实内心非常崩溃,感觉这次考试可能废掉了。

-所以说最后算是反转吗?

-恩……有点没反过来,毕竟T3没什么分……不过也就这样了吧。

 

 

Day 2

       包括早饭在内的一切都和昨天早上一样,不过这次没有集合,没让爸妈起和同学们一起散步去食堂。听说学妹认为Day1T3如果学过就很简单,学姐表示不胜惶恐。这次的机房是省选时试机的机房,比昨天的电脑更好用一些。$zzh$坐前一排,$ryf$仍在正前方几排,靠近过道比较舒服,昨天总有一种坐在井里的感觉。考场上没有发现密码是阿尔法狗,果然英语太烂就是不行……仍旧十分钟文件十分钟读题,本来看到T1的距离公式感觉不大好,但是读了题发现极其水,$n^2$BFS怎么都能打,这题放Day1T1还不错。做过原题?把我们当时考的那道题和这道题相提并论简直太对不起原来的那道题了。论证了半天T1会不会炸long long,结果是会炸,但是高精度是可以避免的(如果真想让选手写高精度没必要这样卡着线炸),于是特判一番。T2看起来奥妙重重生成树,刚开始想枚举边发现不大可行,数据范围看起来又像状压又像搜索(没有错我当时就猜到了它是T3)。写状压用$f[i][j][k]$表示$i$号点深度为$j$在$k$状态的方案数,但是发现更新的时候必须更新状态里每个点的状态,但是它们的深度我又没法找回去,于是果断弃掉了。T3看起来有一些不费力气就能拿到的分数,于是去写30分算法。回来看T2,虽然给了5000条边但是有用的最多60+,这样一来搜索又有了希望。本来想枚举边,觉得不太好写就去枚举点,大样例跑了三秒多并且有点偏差,清一下深度数组得到了正确答案。想起一个套路优化$if(sum>=ans)   return;$忽然秒出答案,有点不敢相信啊……最后我就交了暴力dfs,听凭造化……T3还有30觉得可以拿到,1e6的数组上树状数组差分。因为数组的使用部分在不断变大,刚开始写的更新只到当前边界会出错,自己造数据卡掉了。过了十一点半才调出树状数组,对各个程序检查了一下,发现了T3文件名的错误。

       中午和孟渣一家一起吃,吃完了就回酒店看代码谈笑风生,之后收拾东西下楼。考完了大家都放松起来,但是也有人有心事的样子。姚教练问我考了几个DP,我尴尬地想起挂掉的Day1T3和最后换成暴搜的Day2T2感觉不好意思说话……火车站售票口队排到站外,上了二楼之后莫名大家都开始逛超市买冰糕,我默默看书。检票之后又在站台上等了很久,男生们继续石头剪刀布,上车前老吕终于得知了他们玩的是什么一脸鄙夷。回程的高铁上仍旧看《人类的群星闪耀时》,茨威格的书充满了精神力量。高铁上左边一群dalao转了椅子斗地主,后排聚众看番。下了车天黑了,又一次吃肯德基(早知道我去的时候就吃永和),吃完听说放一天假可以回家,但是我住唐山,明天家里还搬家,肯定回不了了。坐大巴回衡一,车上先放了《孔子》,又放了一个不知所云的犯罪+悬疑+鬼片,整个人都不好了。到了学校就回宿舍,收拾完东西躺着,打了个电话关机睡觉。下晚三的时候又被闹起来一回,没有出成绩没什么好谈的,除了“jiry果然出了题!”。高精度没有考,概率没有考,奇奇怪怪的知识点也没有考。但是题目就是300甚至400轻松得很,以我的实力和临场表现上500又不可能,总感觉大家都会是一个分。Day1T1、T2,Day2T1几乎是不用什么算法,如果一个没怎么学过算法的人有丰富的考试经验也能拿300,所以说经验还是很重要的吧。

 

-稳了,这把稳了。跟你说我们30个人一个都没法淘汰,大家都这么稳。

-你扔得不准,得比我们少一个。

 

 

Day n

       周一按时起床,上午写了一上午游记,$mk$为了和$hyy$一起颓和我换了座,$mk$的显示器角度怪怪的。昨天晚上好像有三个壮士睡机房,吃早饭的时候才发现$wq$在地上一堆羽绒服下面,早饭时dalao表示后半夜挺冷。同学们颓游戏,老师来之后宣扬了一番游戏的害处于是开始看番(本来我以为俩教练今天会在家休息一下呢,居然还是正常上班,感动)。之后想把《人类的群星闪耀时》看完,然后学一学新东西,最后准备一下补文化课。这样看看也就十七岁了,正是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年纪啊。今年的题感觉没有去年难,区分度不大,但是Day1T3什么分都没拿到显得有些尴尬。简单题依然占了一半,但是送分不是那么明显了(Day1T1卡死一拨人)。从联赛来看,Day1的崩溃还可以说是缺乏比赛经验,之后的问题就是时间不够用,平常考试的时候并没有尽全力地去想每一道题。模拟赛因为难度成谜所以时常弃掉题目,到正式比赛的时候感觉去想每一道题的正解时间很紧迫,会有思路打不开、不愿意去想的感觉。联赛就考了一道数学题,放在最简单的位置,对于数学不强的我来说应该算是有利。数据结构联赛本身考得不多,其实我也很弱。如果要备战省选,后面的知识几乎没有提前学,还是要像刚入门一样从头学起。总之联赛完了一个阶段就过去了,将来的事情无论好坏都要面对。最后预祝14号的我生日快乐,我爸妈结婚纪念日快乐(没错是同一天)!

      跑回家等出分,一直等到我都要回学校了才出。luogu数据435,学军数据440,cogs数据420。官方数据430,除了Day2T3忘了开long long没有太多挂分。改完了联赛题感觉都没有那么难,回忆一下考场上感觉近乎什么都没想到,只不过暴力打了430而已。深深感到了自己的弱,然而提升空间也很大嘛。

       在教室简直冬眠状态,直到某天被数学老师怼了一顿之后才感觉没那么困了。文化课全面咸鱼,完全不知道应该怎么学,好像我没有上过高中一样。去年这时候好像也是这样,然而很想不通我当时又没有集训是干了什么咸鱼成那样。11.13-11.17等分颓废;11.17-11.21开心回家;11.21-11.24全天昏睡;11.24-11.28感冒难受;11.28-12.2备战学考。学考稳了之后当然是继续开心地上机学东西刷题了,文化课已经经历了从挣扎到弃疗的过程可以坦然接受年级3000+了。然后遭遇了我奥赛生涯中最大的打击,被某些专制的领导强迫换机房,失去了美好的致用楼被赶到万恶的扬帆楼……难过得像退役了一样。文化课弃疗应该就是从这件事情开始的吧,对教学楼充满了憎恶,看什么都烦。考完了四调就感觉文化课这件事是这样的:不学400+,稍微学一下500+,认真学600+,liu_runda700+……

      

 -切割是什么呀

-我也不知道,听说能产生电流,很神奇的样子

-我们这样不像两个智障吗

-不,我们就是

 

posted @ 2017-11-13 10:33  moyiii  阅读(688)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