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领骑小黄衫的感想

0.惊喜

2018年4月16日上午,张敏老师在集大软工网络15的微信群上通知我和杨雪莹同学获得“小黄衫”的消息,当我看到消息的时候,有点“茫然”,感觉很意外。因为我知道我属于个人作业完成程度是比较好的几位同学之一,但还没有达到可以获得“小黄衫”的水平。我觉得我身边的嘉廉同学、志威同学、慧君同学、炜埕同学等其他同学都是有资格获得“小黄衫”的大佬,我阅读过他们的博客,都是他们原创而且具有自己特色和见解的文章,他们的硬实力和软实力也在我之上。但是,静下心来想想,其实我获得“小黄衫”也是一件“意料之中”的事情,我对于三个个人博客我都认真对待,在博客中尽量表达自己对问题的详细见解,也积极回答助教的问题,以及多次地修改文章内容,努力做到“尽善尽美”。

1.感谢

在这里,我肯定不是感谢CCTV之类的感言。
首先,最应该感谢的是张敏老师,张敏老师是个全才的优秀教师,老师之前教过我们《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和《软件工程》,在上个学期的数据库设计期间我看见老师也在阅读英文书籍,有一颗热爱学习的心,同时老师给我们以和蔼可亲的形象。老师也讲述了自己对软工付出的心血,这是我们能够体会得到,特别感谢对我们每次作业作业的认真安排和仔细点评,以及给我们学习上和生活上的有益建议。
其次,感谢邹欣、周筠老师以及助教团队。邹欣和周筠老师,在软工微信群上热情推荐相关学习内容和回答学生问题,两位老师也对我们博客进行阅读和建议。助教团队,真的十分辛苦。王文基学长和尤少辉学长对于我们每篇博客都认真批改和评价,龚晓婷学姐,是个漂亮的小姐姐,评论过我前两篇博客,赞扬我的博客,给了我极大的信心!
最后,感谢我自己也要感谢我旁边各位优秀的同学。我们从大二上学期就有java博客,那时候的自己根据郑如滨的教学要求(这里也要感谢郑如滨老师),自己每周按时按量完成作业,锻炼了自己的博客撰写能力,我的博客也受到学弟的参考(非常荣幸),这些都得感谢自己的持之以恒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我也得感谢我旁边的各位“小黄衫人”,我们都知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其实我们身边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同学,正是他们影响着你,让你变得优秀,成为一个更棒的人。嘉廉一直是我心中的偶像,他的能力毋庸置疑,更重要的是他对学习的态度和对知识的求知。我的三个舍友,志斌同学是一个目标明确的人,志威是一个对知识有强烈渴望的人,王威是我网络学习方向的榜样,还有其他同学,不一一列举,我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2.回顾

回顾自己软工的前3篇博客:

1.个人阅读作业1(畅想与规划):

大三大四是绝大数人的十字路口,张敏老师在作业中提了几个针对性的问题,我觉得这是非常有必要的,能够引起我们的思考,回去期望和规划自己的未来。其实,我们清楚部分计算机学院的同学毕业后并不会从事IT行业,我觉得可以理解,人各有志。但是我们得记住的一点,不管以后你考研、考公、转行,还是继续从事互联网行业,以兴趣为主导,有自己明确的目标和规划,谨记“勿忘初心”。

2.个人阅读作业2(提问题):

邹欣老师的书籍的内容,是以他多年的实战经验,经过精心的安排和设计后编写初版,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同时对于软件工程的实战有着很强的指导作用。记得,提问题那周,我那周在准备等级考试和周末满满的校外培训课,所以只是粗略通读整本书,将自己有疑惑的地方提出来,希望接下来仔细阅读整本书。

3.个人作业3(案例分析):

这周的作业,我通过调研采访同学, 上手体验集大通,具体分析APP的漏洞和不足,在建议和规划部分,我最大收获就是NABCD 分析方法,邹欣老师的这篇博客不错,形象生动:http://www.cnblogs.com/xinz/archive/2010/12/01/1893323.html

3.课程期许

其实,我觉得张敏老师的软件工程课程教学体系已经和完善了。张敏老师经过去年的实践,在今年的作业安排和评分上更加完善,我们也和张敏老师一起进步。我们的同学,比如我的队员志威和慧君也积极和张敏老师沟通和交流,对一些细节进行优化,一起为集大的软件工程课程进步做出了贡献,真的很棒!!!!如果有建议,我觉得同学们觉得可以尝试组织课堂下的交流会,大家找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大家都是朋友,不会拘谨,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也是一场技术分享会。

4.总结与未来规划

经过半个学期的学习,我觉得软件工程是一门很有意义的课。虽然它不像其他高级语言课程能够让你学习一门具体的编程技术,但是我觉得它能够让你掌握一个具体的开发流程,体验一个产品形成过程中会遇到的情景,也能在你脑中形成一个关于软工的认识,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有极少部分的人认为软工所学习的内容,到公司中实习一个月不就会了,我觉得说这种话的人不负责任,很多东西没有理论基础,可能需要走弯路,甚至会走错方向,我觉得这门课是有指导性的意义。

未来规划部分,我在软工第一篇博客就已经详细阐述,这里就不再撰写。我觉得在第一篇博客中没有提到时间规划问题,其实这篇博客,本来应该在周一就要完成,结果拖了两天,这两天忙着校外培训、党课、还有准备简历找实习,只好到晚上再来写这篇博客,请老师见谅(手动感谢)。关于时间规划问题,我采用了奇妙清单,但是发现有些任务也完成不了,所以采用了四象限法则,这是我在创新创业上学到的,十分有用,推荐一下。

5.照片

打个小广告,感谢B612强大的美颜支持
图片.png

6.彩蛋

1.感谢我可爱的舍友daiker提供热点让我写完这篇博客;
2.这篇博客,可能有错误之处或者格式问题存在,我在日后会慢慢完善,谢谢各位看官!!

posted @ 2018-04-19 00:05  末日驿站  Views(209)  Comments(4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