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单在程序设计中负责前端和后端之间的通信,负责传送数据给后端,后端接收数据。

在HTML中传送数据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forn表单,另一种是ajax,我们这里主要讲的是form表单。form只有提交的功能,没有任何样式。form属性有:

action:表单提交的目标地址,如果不写的话默认地址是本页面,即表单数据提交了转到哪一个页面;

method:表单提交的方式,有get和post两种,如果表单提交是被动的(比如搜索引擎查询),并且没有敏感信息时,可以使用get方式。当使用 GET 时,表单数据在页面地址栏中是可见的。如果表单正在更新数据,或者包含敏感信息(例如密码),可以使用post方式。POST 的安全性更加,因为在页面地址栏中被提交的数据是不可见的。

<input> 元素是最重要的表单元素,<input>元素有很多形态,根据不同的type属性可以进行文本输入。type的常用类型有text(定义常规文本输入)、radio(单选按钮)、submit(表单提交按钮)、reset(表单重置按钮)、checkbox(多选框)等。在表单中,如果要正确的被提交,每个输入字段必须设置一个name属性。

<input>元素输入类型:

     1、text

          <input type="text">定义供文本输入的单行输入字段

     2、password

          <input type="password">定义密码字段

     3、submit

          <input type="submit">定义提交表单数据至表单处理程序的按钮

      4 、radio

          <input type="radio">定义单选按钮

      5、checked

          <input type="button">也是定义按钮,和submit,reset用法相同

value 属性

value属性规定输入字段的初始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