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端口信息查看

//查看方法
①lsof -i:端口号 用于查看某一端口的占用情况,比如查看8000端口使用情况,lsof -i:8000

lsof -i 用以显示符合条件的进程情况,
lsof(list open files)是一个列出当前系统打开文件的工具。

参数说明:
Command:进程的名称
PID:进程标识符
USER:进程所有者
FD:文件描述符,应用程序通过文件描述符识别文件。如txt等。
TYPE:文件类型。
DEVICE:指定磁盘的名称。
SIZE:文件的大小。
NODE:索引节点(文件在磁盘上的标示)
NAME:打开文件的确切名称。


②netstat -tunlp |grep 端口号,用于查看指定的端口号的进程情况,如查看8000端口的情况,netstat -tunlp |grep 8000

//参数说明
-t (tcp) 仅显示tcp相关选项
-u (udp)仅显示udp相关选项
-n 拒绝显示别名,能显示数字的全部转化为数字
-l 仅列出在Listen(监听)的服务状态
-p 显示建立相关链接的程序名


//参数结果说明
查询的有Local、Address、Foregin、Program name。
Local :访问端口的方式,0.0.0.0 是对外开放端口,说明80端口外面可以访问;127.0.0.1 说明只能对本机访问,外面访问不了此端口。
Address:端口。
Foregin Address:对外开放,一般都为0.0.0.0:* 。
Program name:此端口是那个程序在用,程序挂载此端口。

0.0.0.0 是对外开放,通过服务域名、ip可以访问的端口。
127.0.0.1 只能对本机 localhost访问,也是保护此端口安全性。

::: 这三个: 的前两个”::“,是“0:0:0:0:0:0:0:0”的缩写,相当于IPv6的“0.0.0.0”,
就是本机的所有IPv6地址,第三个:是IP和端口的分隔符。

posted @ 2018-06-01 12:27  山的那一边  阅读(34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