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搭建SVN环境

  先引用TortoiseSVN的手册中的几句话来说明为什么要使用Subversion吧:

  1. Do you work in a team? 

  2. Has it ever happened that you were working on a file, and someone else was working on the same file at the same time? Did you lose your changes to that file because of that?

  3. Have you ever saved a file, and then wanted to revert the changes you made? Have you ever wished you could see what a file looked like some time ago?

  4. Have you ever found a bug in your project and wanted to know when that bug got into your files?

  如果对于上面的问题,你至少有一个回答是”yes”的话,那就看看Subversion吧。

  我从第一次开始用Subversion就都是用VisualSVN这个Visual Studio插件,实在是方便,安装完后只要把点击solusion选add to subversion就算配置完了。但无奈它是破解的东东,今日又失效了,还是放弃这个插件吧,咱直接用点开源的东西好了,等偶口袋里的money多点时再考虑购买license哈。

  其实没了这个插件,安装配置也是很方便的。

  首先,我们需要的是Subversion服务器和一个客户端,服务器有可以创建版本库(Repository),然后客户端可以从版本库中Check out出不同的版本,默认是最新版的,想像在团队开发时,服务器端保留一个版本库(存在不同的版本,因此我们也就可以很轻松的回到过去了),然后客户端开工时就从服务器Checkout(这里checkout以及后面的Commit, Update都是客户端的操作,可以通过Subversion客户端进行)出来最新的版本,check out时,会创建一个完全归你私有的副本给你,这份副本别人是无法修改的,你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开发。在你选择Commit之前,服务器的版本库不会更新,而当你Commit后,服务器又会增加一个最新版,也就是你所提交的版本。因在你check out的同时,你的队友也会check out出来副本,所以在你提交时,你队友手中的那份副本就是out of date过时了,此时他如果选择Update就可以将服务器的最新版更新到他本机。而服务器端将保留着不同的版本,以后有需要时可以时光倒转到任一版本,查看是谁修改了哪个文件的哪个地方。 闲话少说,开始安装。

  服务器端我还是用VisualSVN的东西,只是这次是真正的免费了:

  http://www.visualsvn.com/server/

  先看看上面链接中的第一段的介绍,看看它跟Subversion的关系吧:

     VisualSVN Server is a package that contains everything you need to install, configure and manage Subversion server for your team on Windows platform. It includes Subversion, Apache and a management console.

  下载下来安装就好了,要注意的是要找最新版的装(现在是1.5),我第一次装的时候,客户端比服务器(那时只是Subversion,不是VisualSVN)版本更新,结果浏览版本库时会出现”Excepted FS format ‘2’; found fomat ‘3’”的错误。安装后会添加一个系统服务。

  然后是客户端安装,这一样很方便,TortoiseSVN是Windows下一个不错的选择:

  http://tortoisesvn.net/downloads

  安装同样是很简单,装完会要求重启。装好后,就可以开始为项目创建版本库了。 在开始=>所有程序中找到VisualSVN/VisualSVN Server打开: 

   

   其中左列的Respositories就是版本库,可以有多个的,右击就可以新建。Users就是用户,因为版本库是可以通过url访问的,所以要设置用户及基访问权限。

    而客户端,只要右击任一文件或文件夹,都会看到TortoiseSVN那个小乌龟,我们可以选择一个空的目录,作为项目文件存放的目录,然后在右键中TortoiseSVN选项的上方选择SVN Checkout就可以了(此时需要提供刚才服务器端设置的用户名密码),再然后就可以进行开发了,同样,Commit以及Update等操作都在右键列表中:

   

   我们可以用它查看版本日志,在同一窗口中对比两个版本的不同之处,这慢慢琢磨一下就有了。

   上面说的安装配置实在是太方便了,可我第一次配时就没发现VisualSVN Server这东西,所以配得稍微麻烦一点,服务啥的都得自己手动添加,而且还碰到了服务器Subversion版本比Suversion客户端版本要老而导致的"Excepted FS format ‘2’; found format ‘3’”的错误。不过不管麻烦还是简单,最终还是用VisualSVN Server和TortoiseSVN轻松地搭建了SVN环境;-)

posted @ 2008-08-01 17:05  水言木  阅读(2622)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