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RabbitMQ搭建MQTT服务

由于近期公司需要搭建一套物联网采集环境,底层设备采用MQTT协议传输数据。服务器环境为linux,考虑到现有环境已经有RabbitMQ环境,Rabbit是基于AMQP协议开发的一套高效的消息传输队列。心想Rabbit是否也支持MQTT呢,百度一番果然有收获,Rabbit集成了MQTT环境只需要几句命令就可以完成扩展。

RabbitMQ 默认关闭MQTT 协议,需用命令手动扩展,RabbitMQ 的MQTT 协议分为两种。

  •  rabbitmq_mqtt 提供与后端服务交互使用,端口1883

  •  rabbitmq_web_mqtt 提供与前端交互使用,端口15675

使用rabbit自带的控制台输入命令,这样方便点。也可以用windows cd到rabbit目录敲命令。

 

 

 输入以下命令
   rabbitmq-plugins enable rabbitmq_mqtt                                                       开启   rabbitmq_mqtt 对应端口 1883

  rabbitmq-plugins enable rabbitmq_web_mqtt                                               开启   rabbitmq_web_mqtt 对应端口 15675


 


 

 

开启成功后这时,MQTT服务就搭建好了。现在可以测试,MQTT通讯了。使用rabbit 作为MQTT服务的话,需要创建 topic类型的交换机。交换机名作为订阅和发布消息的Topic

 

 

 创建一个名为MQTT的交换机,类型为Topic很重要。

这时服务端就创建好了,现在我们再开启两个客户端进行消息传输。我这里用的时MQTTX工具测试。

 

 

 

 

 

 账号密码就是Rabbit的登录账号密码,其余参数默认就可以连接。连接成功后就可以发送消息了。 法送消息时记得填写交换机名我这里交换机名为MQTT

 

 这是打开我的MQTT订阅客户端,就可以接收到消息了。

 

 

这样就完成了整个通讯流程,我基于.net5 开发了一套MQTT客户端,后续给大家分享下。

 
posted @ 2021-07-05 19:50  宁静致远·TJ  阅读(1838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