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NIO概述

什么是Java NIO

NIO是一种同步非阻塞的I/O模型,也是I/O多路复用的基础。它在JDK1.4时出现,成为解决高并发与大量连接、I/O处理问题的有效方式。

NIO的出现弥补了传统IO的不足,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非阻塞通信。

JAVAd的IO与NIO的区别

IO NIO
面向流 面向缓冲区
流堵塞 非堵塞流
直接堵塞 选择器

  1. IO是面向流的,NIO是面向缓冲区的
    • Java IO面向流意味着每次从流中读一个或多个字节,直至读取所有字节,它们没有被缓存在任何地方;
    • NIO则能前后移动流中的数据,因为是面向缓冲区的
  2. IO流是堵塞的,NIO流是非堵塞的
    • Java IO的各种流是阻塞的。这意味着,当一个线程调用read()或write()时,该线程被阻塞,直到有一些数据被读取,或数据完全写入。该线程在此期间不能再干任何事情了。
    • Java NIO的非阻塞模式,使一个线程从某通道发送请求读取数据,但是它仅能得到目前可用的数据,如果目前没有数据可用时,就什么都不会获取。NIO可让您只使用一个(或几个)单线程管理多个通道(网络连接或文件),但付出的代价是解析数据可能会比从一个阻塞流中读取数据更复杂。
    • 非阻塞写也是如此。一个线程请求写入一些数据到某通道,但不需要等待它完全写入,这个线程同时可以去做别的事情。
  3. 选择器
    • Java NIO的选择器允许一个单独的线程来监视多个输入通道,你可以注册多个通道使用一个选择器,然后使用一个单独的线程来“选择”通道:这些通道里已经有可以处理的输入,或者选择已准备写入的通道。这种选择机制,使得一个单独的线程很容易来管理多个通道。

JAVA NIO的三大核心概念

  • Selector(选择器):用于选择就绪的通道并与之进行通讯。它是和多个通道所连接的,监听着通道的状态。
  • Channel(通道):一个channel与一个对应的Buffer连接,它是双向的。
  • Buffer(缓冲区):用于数据存放的缓冲区,实质是一个数组。
    NIO三大组件功能
posted @ 2019-12-03 15:52  ilmostro  阅读(2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