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究竟有没有必要购买PPS?

近日传闻百度将收购PPS,已发出投资意向书,业内不少消息源也透露,这事成的可能性极大。不过这事让大家都想不明白,PPS对百度到底有何价值。笔者认为,PPS有一定用户量和入口的优势,但却真心没必要花3.5亿美元巨资去购买!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PPS有啥价值。易观分析师张颿解释了PPS的卖点:


  1、在视频客户端领域,PPS用户量最大。PPS的 PC客户端用户破5亿,在视频客户端阵营中居首位。其移动客户端PPS影音去年10月的用户量已破1000万,成为国内用户数量最多的移动视频应用,占据市场三成份额。这些硬性硬性指标很吸引人。


  2、客户端占领桌面,更难删除。相较于网页版视频服务,客户端一旦安装被弃用的成本就比较高。用户一般不会去删除客户端。且在PC平台,即使关闭了客户端,后台的进程并没有被关闭,仍可推送广告或推荐自家平台的游戏、电商产品,这意味着商业拓展的能力较高,这是网页版服务不可比拟的优势。


  张颿认为,由于客户端具备上述两个特点,视频网站无论是扩充节目源还是做自制剧和综艺节目,都是为了扩大品牌影响力,最终目的是建立端。


  这是所有PC客户端产品一直以来的价值所在, 除了获得一些用户以外,买一个客户端回来对百度真的有用吗?总综合很多视频业内人士和VC的看法,笔者认为,百度真心没必要买PPS:


  1、 PPS是第二梯队选手。虽然PPS在客户端市场上表现抢眼,但从总的流量来看,PPS排在视频行业的前五名之外。以优酷土豆为代表的网页视频服务依旧是网民最多的的选择。


  2、 内容互补不成立。爱奇艺和PPS都是以专业内容机构制作的节目为主,重合性很高,如果爱奇艺与UGC类网站的互补性更强。


  3、 整合难度大。PPS和爱奇艺是完全不同的属性。PPS的用户来通过内容吸引、营销推广和预装客户端途径,老用户居多。而爱奇艺的流量很多来自百度的引流。另外,爱奇艺的定位相对高端,广告主多为大品牌,PPS的广告尤其是滚动广告则相对低端。收购PPS从而覆盖更多用户和广告主不假,但如何消化和整合是一大难题。


  4、 整合后未必就能成功。从优酷土豆的例子来看,双方整合的最大益处是版权采购议价能力增强,在这点上PPS显然不能给爱奇艺贡献太多。PPS在TVB剧和老剧上覆盖较深,新剧购买则不突出。优酷土豆总裁刘德乐在2012年第四季度财报会议上透露,目前视频版权的主要买家是优酷土豆,腾讯,百度和搜狐四家。


  5、 收购PPS对其他视频网站威胁有限。张颿表示,视频网站目前已发展到瓶颈期,PC端上的格局已定,不会出现收购一家公司就能打压另一家的公司的情况,未来的变化在于移动端。


  大环境是,视频网站前五名要么是上市公司,要么是背靠巨头的“富二代”,在这个拼资源的行业里,独立网站越来越尴尬。另外,迅雷上市已搁浅对独立客户端类的视频公司的信心打击颇大。PPS卖身情理之中,但从前面的分析来看究竟百度是否肯给3.5亿美元并不乐观。

posted @ 2013-03-28 10:53  莫似春风  阅读(3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