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车门问题

作业完成人:

20171301018王明晨

20171301024王超逸

1、按照你的第一感觉回答,你觉得不换选择能有更高的几率获得汽车,还是换选择能有更高的几率获得汽车?或几率没有发生变化?

答:按照我们的第一直觉,我们认为几率没有变化。因为主持人剔除一只羊后,剩下的一只羊一辆车,如何选择结果都是1/2的几率。

2、请自己认真分析一下“不换选择能有更高的几率获得汽车,还是换选择能有更高的几率获得汽车?或几率没有发生变化?” 写出你分析的思路和结果。

答:我们讨论过程中遇到了分歧。尽管我们都认为改变选择几率大,但是概率上我们意见不一致。我的伙伴认为,一共有四种情况:                  1、一开始人选择了1号羊,主持人剔除了2号羊后,人改变选择,选择了车。                        2、一开始人选择了2号羊,主持人剔除了1号羊后,人改变选择,选择了车。

   3、一开始人选择了车,主持人剔除了1号羊,人改变选择,选择了2号羊。

   4、一开始人选择了车,主持人剔除了2号羊,人改变选择,选择了1号羊。

她认为每种情况各占1/4的几率,所以人改变选择后获胜的概率从原来的1/3变为1/2。

       但是我认为,人一开始选择车,主持人可以有两个选择,剔除1号羊还是2号羊,此时,概率为1/3*1/2=1/6;但是人一开始选择了羊,主持人别无选择,只能剔除另一只羊,此时概率为2*1/3*1=2/3;这样,总概率之和为2/3+1/6≠1,所以不成立。

       我认为:人一开始选择了车,主持人剔除羊后改变选择,结果必然是羊,也就是失败,此时概率为一开始选择车的概率,即1/3;而人一开始选择了羊,主持人剔除另一只羊后改变选择,结果必然是车,也就是胜利,此时概率为一开始选择羊的概率,即2/3。

      于是我们决定用编程的方式来看概率到底是多少。

3、请设法编写程序验证自己的想法,验证的结果支持了你的分析结果,还是没有支持你的分析结果,请写出程序运行结果,以及其是否支持你的分析。(提示:可以借助随机数函数完成此程序)

答:运行结果为:10000                            

                             0.6627                             

                             0.3373

        即运行结果支持我的分析。概率接近1/3,2/3。

4、请附上你的代码。(提示:使用编辑器中的插入代码功能,将代码显示为 Python 风格)

代码如下:

import random

x=eval(input())

change=0

unchange=0

for i in range(x):

    a=random.randint(1,3)

    if a==1 or a==2:

        change=change+1

    else:

        unchange=unchange+1

print(change/x,unchange/x)

posted on 2018-05-02 19:25  王明晨  阅读(1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