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tDFS分布式文件系统

FastDFS是由国人余庆开发的,采用c语言编写。轻量级的分布式文件系统。充分考虑了冗余备份、负载均衡、线性扩容等机制,解决了大容量存储问题。

FastDFS由两个组件组成。TrackerServer 和 StorageServer 组成。

TrackerServer 负责调度和负载均衡。被称为调度服务器。

StorageServer 负责文件的上传和下载。被称为存储服务器。

 

FastDFS的架构图如下:

 

 

 StorageServer 集群是按组来划分的。比如storage1是一组,storage2为一组,每组又可以包含多个机器。storage里的机器会把自己的节点信息定时上报给TrackerServer。

TrackerServer 集群里的机器一般不需要互相访问。因为storage会主动上报自己的节点信息。

 

文件上传流程

1》client询问tracker;
2》tracker返回一台可用的storage;
3》client直接和storage通信完成文件上传,storage返回文件ID。

最后要说明的是Storageserver 没有实现自己的文件系统而是利用操作系统的文件系统来管理文件,要访问storageServer中的图片要借助nginx,在nginx中安装一个fastdfs_nginx_moudle来访问图片。

 

posted @ 2020-02-24 20:08  踏月而来  阅读(2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