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CSS选择器中的空格

HTML文档是一棵树的结构,各元素以一种层次结构为基础构成‘树’的视图。文档树中的每个元素,要么是另一个元素的父元素,要么是另一个元素的子元素,这样,各元素之间就形成了‘父子关系’。基于这样的关系模型,CSS定义了后代选择器(descendant selector)也称为上下文选择器(contextual selector)。

后代选择器的写法为,子代元素以空格与父元素形成连接关系构成选择器,如:

div span{color:blue;}

 

以上规则的结果为:“作为div元素后代的任何span元素显示为蓝色字体”。

选择器之间的空格是一种结合符(combinator)。每个空格结合符可以解释为“...在...中找到”、“...作为...的一部分”、“...作为...的后代”,但是要求必须从右向左读选择器——《CSS权威指南》第三版

CSS还有两种选择器:类选择器和ID选择器,个中细则不是本文陈述的重点。本文的重点是:空格在后代选择器、类选择器和ID选择器相结合的情况中的种种问题,及解决方式。

先看看以下的规则:

div.blue {color:blue;}

以上规则的结果为:“所有class属性值为blue的div元素显示为蓝色字体”。然而我的要求并不是这样,我的要求是:“作为div元素后代的任何class属性值为blue的元素显示为蓝色字体”。试试以下的规则:

div .blue{color:blue;}

以上规则的改进之处为'div'与'.blue'之间多了一个空格,这样是否就能形成后代选择器呢?答案是否定的!该规则实现的结果依旧是:“所有class属性值为blue的div元素显示为蓝色字体”。

那么该怎么结合类选择器构成后代选择器的效果呢?方法是有的,那就是给父元素div设置一个class或者id属性,假设我给它加上一个class属性,于是规则就变为:

div.contain .blue{color:blue;}

以上规则的结果为:“所有class属性值为contain的div元素,其后代中class属性值为blue的任何元素显示为蓝色字体”。结果虽然不能完全达到我的苛刻要求,但已经很接近了。接近了,效果一定是很明显的,然而我却发现完全没有了蓝色字体,因为我把规则写为:

div.contain.blue{color:blue;}

以上规则的不同之处在于,'.contain'与'.blue'之间少了一个空格!少了空格,以上选择器就不是后代选择器了,而是另外一种选择器:“多类选择器”。

在HTML中,一个class值中有可能包含一个词列表,各个词之间用空格分隔。那么以上的多类选择器只能将规则应用于如下形式的元素中:

<div class="contain blue">text</div>

以上的class属性值少了其中一个都无法将字体显示为蓝色! 

将以上规则放在一起,比较起来会清晰一点:

1 div.contain .blue{color:blue;}/*后代选择器*/
2 div.contain.blue{color:blue;} /*多类选择器*/

以上两种规则分别应用的元素如下:

1 <div class="contain">contain<span class="blue">blue</span><!--后代-->
2 <div class="contain blue">contain and blue</div><!--多类-->

值得注意的是:ID属性不允许有以空格分隔的词列表。所以以下的规则将无法应用到任何元素:

div#contain#blue{color:blue;}

以上的规则将无法应用到任何元素。你只能乖乖地用空格将两个ID选择器分隔,构成后代选择器。

 

综上,选择器之间的空格是一种结合符,如果要构成后代选择器,则空格两边的选择符必须为如下两种形式:

  1. 元素选择符 空格 元素选择符
  2. 非元素选择符 空格 非元素选择符 

后代选择器中绝对不可能出现的一种情形:元素选择符 [空格] 非元素选择符。

最重要一点:两个类选择器之间存在空格则构成后代选择器,之间没有空格的则构成多类选择器。

参考资料:《CSS权威指南:第三版》Eric A.Meyer著 尹志忠 侯妍译

posted @ 2009-03-12 13:32  PanpChing  阅读(5563)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