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虾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本课程《win32com操作word API精讲&项目实战》视频平台以视频为主,本平台以文字为主,公众号ID:一灯编程

本节课主要讲解使用Range操作Font接口中的字体、字号、下划线、删除线、字体颜色、高亮及底纹颜色。
讲解中所涉及到的文档请自备,演示中,文档内容共两段,内容如下:

在娱乐圈,沈腾和马丽是大家公认的最佳搭档,事业上他们相伴十几年,一起走红毯,一起上春晚,一起拍电影,成就了惺惺相惜的友情。
记者:采访前我专门给沈腾发了信息,今天我要采访马丽,你想对她说什么?他给我回复的你猜是什么?

打开客户端和文档

from win32com.client import Dispatch

client = Dispastch('word.Application')
client.Visible = 1

doc = client.Documents.Open('演示文档.docx')

# 选中第一段,下方的所有演示都会操作该Range对象
rng = doc.Paragraphs(1).Range # 或者doc.Paragraphs.Item(1).Range

在之前的课程中,我们使用了以下的方式选中某个段落:

rng = doc.Range(0,0)
rng.MoveEnd(4,1)

这是鉴于课程尚未讲解Paragraphs接口所采取的方案,实际开发中,哪种方式便利就使用哪种方式。在此,让我们再次简单重温一下word编程对象集合的概念(这个概念对于初学者而言往往不容易领悟)。

word编程中,存在大量的集合,如Documents集合,Paragraphs集合,Words集合,Characters集合等等,集合用来管理word编程某种类型的资源,我们可以将集合比喻为公司的部门。每个部门管理各自的员工,Documents是所有文档对象(Dcument)的集合,这个部门的员工等同于每个文档对象,Documents可以很方便地统计当前共有多少个文档,可随时切换并操作某个文档。

我们在选中演示文档第一段时,就是用了Paragraphs对象集合,通过索引1选中了第一段,单个段落对象Paragraph表示某个段落,并提供了Range属性,使用该属性就可以创建一个Range对象从而表示选中了某范围。

实际上,大部分资源类型的对象都有Range属性,这极大地方便我们创建选中范围以便操作资源。

操作字体、字号

# 获取或设置字体,文档中能展示出来的字体才能设置
rng.Font.Name
rng.Font.Name = '黑体'

# 获取或设置字号,支持int和float,推荐使用float
rng.Font.Size
rng.Font.Size = 14.0

注意混合格式的问题,当前范围内如何存在多种字号或字体,使用当前范围的Range是获取不到结果的,在对格式要求严格的开发项目中,我们需要使用别的方法来处理,具体方案在项目实战部分hiu讲到。

操作加粗、下划线、删除线

# 获取或设置范围内容的字体加粗
rng.Bold
rng.Bold = True # 赋值False可取消加粗

# 获取或设置下划线
# 使用rng.Font.UnderLine 也可以 两者都有UnderLine的属性
rng.UnderLine = 1 # 赋值0可取消下划线

# 获取或设置删除线
# 赋值False可取消删除线
rng.Font.StrikeThrough = True

下划线说明:

通过常量来控制下划线的类型,对应文档:https://learn.microsoft.com/zh-cn/dotnet/api/microsoft.office.interop.word.wdunderline?view=word-pia

其中0表示无下划线,7是默认的单下划线。

字体颜色

rng.Font.Color = 255

Color仅支持int32的值,微软在接口中内置了不少的颜色的int32数值,常用的要记得,如0为黑色,255为红色。对应文档:https://learn.microsoft.com/zh-cn/dotnet/api/microsoft.office.interop.word.wdcolor?view=word-pia

当我们使用自定义颜色时,不能直接将rgb值赋给Color,需要其转换为int32才可以使用,具体操作办法,公众号ID:一灯编程,回复rgb

Font接口也提供了ColorIndex来操作字体颜色,与Color的区别有二,一是前者只能使用内置的索引值来操作颜色,不能像Color一样可使用自定义颜色,二是前者还可以用来控制字体边框的颜色。

高亮颜色

高亮颜色是客户端中的笔刷,像我们生活中使用的荧光笔一样,在纸上做标记。

# 获取或设置高亮颜色
rng.HighLightColorIndex = 7

在word的接口中,但凡带有Index字样的都是索引值,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支持自定义,这里也一样,我们只能使用指定的HighLightColorIndex,对应文档: https://learn.microsoft.com/zh-cn/dotnet/api/microsoft.office.interop.word.wdcolorindex?view=word-pia

注意,HighLightColorIndex接口在Range接口下被封装成属性,在Font接口中并没有这个属性。高亮颜色是荧光笔在字上面划过的效果,它会覆盖下面要演示的底纹颜色

底纹颜色

# 获取或设置底纹颜色
rng.Shading.BackgroundPatternColor = 255

底纹颜色不只有文本才有,所以它有一个独立的接口为Shading,很巧,它又被封装到了Range中成了众多属性之一。

BackgroundPatternColor和上面的Color一样,仅支持int32记得,底纹颜色会被高亮覆盖

ok,今天的内容就先到这,下节课我们接着将。有问题请留言、私信。

posted on 2023-01-29 15:55  一灯编程  阅读(2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