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定义

反流性食管炎是因为胃内容物反流至食管引起,俗称“烧心病”,因为正常情况下胃酸只存在于胃中,当反流人食管时灼烧或刺激食管而产生“烧心感”。常常发生于饭后,因为食管括约肌帐力减弱或胃内压力高于食管而引起。胃内容物长期反复刺激食管黏膜,尤其是食臂下段黏膜而引起炎症,该病经常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或食道裂孔疝等病并存,但也可单独存在。

2、症状

1).食管炎的严重程度与反流症状无相关性。反流性食管炎患者表现有胃食管反流的典型症状,但也可无任何反流症状,仅表现为上腹疼痛、不适等消化不良的表现。严重的食管炎患者临床表现并不一定很严重。
2).典型症状表现为胸骨后烧灼感(烧心)、反流和胸痛。烧心是指胸骨后向颈部放射的烧灼感,反流指胃内容物反流到咽部或口腔。反流症状多发生于饱餐后,夜间反流严重时影响病人睡眠。
3).疾病后期食管瘢痕形成狭窄,烧灼感和烧灼痛逐渐减轻,但出现永久性咽下困难,进食固体食物时可引起堵塞感或疼痛。
4).严重食管炎者可出现食管黏膜糜烂而致出血,多为慢性少量出血。长期或大量出血均可导致缺铁性贫血。
并发症:
本病除可致食管狭窄、出血、溃疡等并发症外,反流的胃液尚可侵袭咽部、声带和气管而引起慢性咽炎、慢性声带炎和气管炎,临床上称之Delahunty综合征。胃液反流和吸入呼吸道尚可致吸入性肺炎。近年来的研究已表明GER与部分反复发作的哮喘、咳嗽、夜间呼吸暂停、心绞痛样胸痛有关。

3、治疗

这种胃病没有特效药,所有的药物都只能是缓解病发症状。药主要是三类,1)制酸剂 ,主要是迅速中和胃酸。2)质子泵抑制剂 ,主要是长效抑制胃酸分泌  3)增加胃动力,促进消化。这三种药在初期症状比较严重时可以服用,但最好不要长期服用,以免产生药物依赖,同时要密切注意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服用周期请遵医嘱。

1)良好的心态。由于该病属于慢性病,故而治疗周期长。并且由于对某些人来说,症状感觉比较严重。同时由于该病常被误诊为咽喉疾病、心脏疾病、癔症等,因此对人的心态有较大影响,而当心态不好时,会大大延长该病的恢复时间和加重该病的症状,因此需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放松精神,如果实在感觉无法放松,可以听听佛教音乐,本人感觉有催眠放松的效果

2)  按时吃饭。有规律的饮食会促进病情的恢复。

3)清淡饮食。不喝酒!不抽烟!不吃刺激性的东西!不能吃过酸过甜的东西  ! 不能吃冷饮!不能喝咖啡喝浓茶!不能吃辣! 不能空腹喝牛奶! 特别注意:别喝稀饭,会增加胃酸

4)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不熬夜,11点之前睡

5)坚持锻炼。避免餐后立刻平卧,饭后散步或者慢跑,促进胃排空!时间在10分钟到半小时均可,注意不要过量。

6)注意少量多餐,吃低脂饮食,可减少进食后反流症状的频率。相反,高脂肪饮食可促进小肠黏膜释放胆囊收缩素,易导致胃肠内容物反流。不要吃太多也不能不吃。

7)饿了的时候可以吃一点苏打饼干,防止胃痛和反酸。

8)反酸严重时也可以吃4-5颗花生米缓解,或喝水稀释胃液,以避免胃酸对身体器官的破坏。

9)喝水一次不要过多,可以隔一会喝个1-2口。晚上睡前不要喝大量的水。

10)尽量减少增加腹内压的活动,如过度弯腰、穿紧身衣裤、扎紧腰带等。

11)晚饭尽量早吃,最好在睡前3个小时,不要再吃东西,以减少晚间胃酸的分泌。

12)夜间返流比较严重时,就寝时床头整体宜抬高10~15cm,对减轻夜间反流是个行之有效的办法。

 

posted on 2018-07-09 16:36  利刃  阅读(4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