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的php学习之路——第一天开端

因项目紧急只留给了我4周时间学习php。谨以此文记录我的php学习历程,仅供参考,若有错误请指正。

之前对php有过一些了解,一些语法和习惯和C#差距有些大,所以第一天准备对php中的符号有个全面的了解。在此感谢网上的一些资料是我轻松的找到我所要的。

  • $,变量定义的标志符号,PHP 中的所有变量都是以 $ 符号开始的。我们一般都能看到类似代码,php中变量没有声明类型的限制这点与js类似。
  1. $var_name = value;
    <?php
    $number = 16;
    echo $number 
    ?>
  • $this 在php面向对象编程中很常见的一个符号, 其意义是实例化后的具体对象,一般在class中的函数中来引用本类已定义的变量(方法),常见用法在子类使用父类中的方法(变量)。
  • => 是数组成员访问符号(感谢百度)

    -> 是对象成员访问符号

    比如:

    $array = array("site map"=>"map.php"); //定义了一个数组,包含一个数组成员:键名为site map,值为map.php
    $this->$name = $value

    $this 在php语言里是个特定的变量,它代表了类本身,->是访问其类成员的操作符,$this->$name = $value,这句代码意思是:将当前类的name变量的值设置为 $value.

  •  :: 类中静态方法和静态属性的引用方法,类似与C#中对静态方法的引用

    例如

    class Test{
    public static $test = 1;
    public static function test(){
    }
    }

    可以不用实例化对象直接使用 Test::$test 来取得$test属性的值
    静态方法调用也同理Test::test(); 直接调用静态方法test  -------------(百度知道)

  • _ 与 _ _但下划线与双下划线。 加一个为私有的,加两个一般都是系统默认的,系统预定义的,即所谓:“魔术方法”与“魔术常量”
    PHP双下划线函数即“魔术方法”:
    1、 __construct、__destruct
    __construct 构造方法,当一个对象创建时调用此方法。
    __destruct 析构方法,PHP将在对象被销毁前(即从内存中清除前)调用这个方法。如果你想明确地销毁一个对象,你可以给指向该对象的变量分配任何其它值.通常将变量赋值勤为NULL或者调用unset.
    2、__clone
    PHP5中的对象赋值是使用的引用赋值,此时,对象会自动调用__clone魔术方法。
    3、__toString
    __toString方法在将一个对象转化成字符串时自动调用,比如使用echo打印对象时。
    (出处:http://zbl19830728.blog.163.com/blog/static/4777639020113832554982/)(寻找自百度)

    PHP起止为双下划线的常量即为“魔术常量”:
    __LINE__文件中的当前行号。
    __FILE__文件的完整路径和文件名。
    __DIR__文件所在的目录。如果用在被包括文件中,则返回被包括的文件所在的目录。它等价于 dirname(__FILE__)。除非是根目录,否则目录中名不包括末尾的斜杠
  • &符号 引用,比较麻烦的一个地方,可以参考(http://blog.snsgou.com/post-245.html),我的理解如果加&符号,仅相当于给一个变量别名如:                                                                                         
       $oGoods=&$this->app->model('brand'); //oGoods 实际就是后面一长串的别名,而并非是一个新的变量

     

以上就是第一天需要配置环境之类的的学习内容不是很多,不过以上符号搞明白基本就可以看明白代码了。

posted @ 2014-03-10 14:18  moonpanda  阅读(6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