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图形学》2.1.7 立体感和虚拟现实系统

显示具有立体感的水。这种方法并不生成真实的三维图像,而是为观察者的每只眼睛给出不同的视图来提供三维效果,从未使场景带有深度。
为得到具有立体感的投影,首先需要得到从相对于每只眼睛(左眼与右眼)的观察方向上产生的有关场景的两个视图。可以通过指定不同的观察位置,并由计算机生成场景来获得这两个视图,或者用一对立体照相机拍摄某些对象或场景来获得这两个视图。当我们同时用左眼得到左视图、右眼得到右视图时,则两个视图合成为单个图像,并感觉到场景带有深度。
产生立体感效果的途径之一是使用光栅系统在不同的刷新周期交替显示两种视图。通过眼睛观察屏幕,每个透镜设计成高速交替的快门,这种快门能同步阻止另一视图的显示。
立体感视图也是虚拟现实(virtual-reality)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用户可以步入场景并同环境进行交互。
posted @ 2016-07-25 13:09  月光诗人  阅读(3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