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图形学》2.1.3 随机扫描显示器

当CRT用于随机扫描显示器(random-scan display)时,其电子束只在屏幕上显示图形的部分移动。电子束逐条地追踪图形的组成线条,从而生成线条图。因此,随机扫描显示器也称为向量显示器(vector display)、笔划显示器(stroke-writing display)或笔迹显示器(callgraphic display)。图形的组成线条由随机扫描系统按照任意指定的顺序绘制并刷新(图2.9)。笔式绘图仪也以类似的方式工作,它是最忌扫描、硬拷贝设备的一个例子。
[图2.9]
随机扫描系统的刷新平率依赖于显示的线数。这时图形的定义是寻访在称为刷新显示文件存储区的一组划线命令。刷新显示文件称为显示列表(display list)、刷新显示文件(refresh display file)、向量文件(vector file)或显示程序(display program)。为了显示指定的图形,系统周期性地按显示文件中的一组命令依次画出其组成线条。当所有画线命令处理完后,系统周期地返回到该列表的第一条画线命令。随机扫描显示器设计成每秒20~60次画出图形的所有线条。高性能的向量系统在这样的刷新速率中能处理约100000条多线。当显示的线条很少时,则延迟每个刷新周期,以避免刷新速率超过每秒60帧。否则,线条的刷新过快,可能会烧坏荧光层。
随机扫描系统用于画线应用,如建筑和工程布局图等,它不能显示逼真的由阴影的场景。由于图形定义是作为一组画线命令来存储而非所有屏幕点的强度值,所以向量显示器一般具有比光栅系统更高的分辨率。另外,向量显示器的CRT电子束直接按线条路径画线,因而生成光滑线条。相比之下,光栅系统通过显示一组离散点来画线,因而生成锯齿状线条。但是,光栅系统极大的灵活性和提高的画线能力还是淘汰了向量技术。
posted @ 2016-07-24 11:40  月光诗人  阅读(13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