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数据分析的怎么可以不会这个?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Overview:
0 引言
1 环境
2 模块准备
3 实现思路
4 小试牛刀
5 中试牛刀
6 总结

0 引言

词云图,也叫文字云,是对文本中出现频率较高的“关键词”予以视觉化的展现,词云图过滤掉大量的低频低质的文本信息,使得浏览者只要一眼扫过文本就可领略文章的主旨。

1 环境

操作系统:Windows

Python版本:3.7.2

2 模块准备

本文涉及到的Python第三方模块,共计四个:分词模块jieba,文字云模块wordcloud,画图模块matplotlib,用来处理背景图片的模块scipy。这些模块均可通过pip方式进行安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模块的导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实现思路

准备好一份自己需要分析的文本材料,这里选用的是19年两会新鲜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首先得通过jieba模块对文本材料进行分词处理,然后对处理后的材料使用wordcloud文字云模块生成相应的词云图片即可。

当然了你可以选择一个背景图片,并以此为基础生成特定的云图,这时就用到了上面提到的另外两个模块scipy和matplotlib。

好了,思路有了,那就开始实践吧~

4 小试牛刀

小试牛刀章节教你仅用9行代码,来生成一个词云图,先欣赏下最终的效果图。

4.1 效果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2 代码实现

制作云图的思路,上文已作说明,这些就不再赘述了,直接看代码,代码中已添加详细注释说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除去注释、导入模块占用的两行,剩下仅7行的代码,你来说说Python强大不?

小试牛刀不够牛?上面做出的云图不够完美?那就继续看下去,这里来实现一个定制图案的云图。

5 中试牛刀

我们这里有一张祖国地图,是否可以定制生成一个祖国版图样式的词云图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答案是肯定的,只因为Python太强大,实现思路直接看代码。

5.1 代码实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2 效果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 总结

是不是又被强大的Python给震撼了?如引言所述,通过生成词云图,对文章中出现频率较高的“关键词”予以视觉化的展现,帮助读者快速领略文章的主旨,既方便又高效!

不过呢,不要高兴地太早,这里给大家暗暗地埋了几颗雷,词云图功能强大实用自不必说,但是若想正常的用起来,除了上面提到的在安装wordcloud模块时会遇到麻烦之外,还有更多的麻烦在等着大家。请关注后续Python排错集的系列文章。

关注公众号「Python专栏」,后台回复:zsxq09,获取本文全套代码

posted @ 2019-04-03 21:00  上海小胖  阅读(5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