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急着找工作的人一些建议,别在被骗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周日,一位读者加了我的微信,和我聊了有半个小时的语音。原因是他现在面临毕业,在参加培训机构和就业的选择上有了困难,希望听听我的建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打了那么多字,我也不能辜负他不是,一句话回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事后我想了下,关注我的读者里有一大部分都是学生,无论是专科、本科、硕士甚至博士(你别说,博士关注我干嘛,碾压我寻求快感?还喜欢上来介绍自己是xxx专业的博士,我特么……久仰久仰……)所以有必要把对话的内容给总结出来,供大家参考,因为还有3个月就要毕业了,准确的说只有2个多月了,找好实习的也会有困惑要不要继续待下去,没有的更着急了,没钱买皮肤了。

1.要学会识别培训机构。

现在培训机构遍地都是,每家培训机构的战略战术上的打法都不一样,你作为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真的很难一一甄别。

那我在这里教大家一个简单的方法,实地考察。你可以去培训机构的线下基地勘测一番,和那里正在培训的同学聊聊技术,扯扯机构情况,这是最直接有效的办法,甚至你可以向机构提出申请试听,试听半天、一天,你就知道这里的老师教学水平到底在哪个档次,到底符不符合你的期望,机构的允诺了。

就拿我自己给大家举例子好了,关注我的老读者都知道,我也是从培训机构里出来的,当时培训的还是Oracle+Linux,被机构销售忽悠的一愣一愣的,就信了培训4个月后,出来月入8k不是梦的邪了。

当时没有一个像

胖哥

这样子的人提点我啊,恨啊

2.客观认清培训机构

不是说所有的培训机构都是不好的,但是绝大多数的培训机构都没有他们说的那么的好,起码“包就业”这件事情一定是假的,我见过太多自以为交了1w多的学费,里面呆上4个月,啥事儿不学,就能等着机构给你内推岗位了,还是个月入8k的大厂BAT机会。你做梦去吧你……

培训机构的好坏在于授课老师的教学水平以及负责态度。而你要清楚的明白,你找的工作好坏和培训机构没有半毛钱关系,明白?

培训机构给你的“包就业”承诺最多是个内推机会,这我也有啊,我这还一大堆呢,不信你问问球友。

再给大家普及一个,所谓的内推不是分配工作,是帮你免去了网上投递简历的过程,帮你省去了hr过滤简历的过程,帮你跳过了机器人按硬性指标筛选的过程。

该有的技术面试一个逃不掉,该有的hr面谈也一个不会少。

3.明白什么决定薪资

薪资的高低由市场来决定,不是由培训机构嘴里喊的。

市场通过人才的稀缺程度,当前领域的受热程度,以及用人单位对该职位的需求度来决定的。

这也是为什么近几年大数据开发工程师的薪资要高于普通的python后端开发。

但这里还要给大家普及一下,大数据开发工程师的分类有很多,往往培训机构说的培训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只是个概念。我们说大体上我们可以分为Data Scientist 和 Data Engineer。

DS是对算法的输出,需要丰富的行业背景知识,专业的统计学知识,而python只是他们的工具,在python没火之前,他们用R、用Java。

DE是帮助DS做数据清理、数据整合、数据获取等等前戏工作。

那么绝大多数事后说的大数据开发工程师,薪资高的,都是DS。而培训机构试图通过4个月把人家4年本科+3年硕士+可能的3-5年博士所学都给教了?你们自己给合计合计。

4.长辈的话,还得听一点

很多年轻人包括这位读者,都会有一种“怀才不遇”的感觉,这是种错觉。年轻人容易上头,容易受情绪影响,行为过于坚决。

当你们被机构销售宣传的:

“你现在那么年轻,为什么不拼一把?”

“拼4个月,出来就是个月入万把的高级白领”

”你的人生,你做主,机会摆在你的面前,你难道要自己放弃吗?“

你就上头了,你就想着命运不曾眷顾你,这次自己一定要把握住了。但学费呢?还得问家里人要,这点你就得跟我学学了。当初我所有的学费都是自己来的,贷的款,还死贵,现在想想不就是小额贷么。1w6的学费,最后一共还了2w,每个月1w。

长辈总是站在社会角度看问题,会告诉你一些社会上的问题,你要听。你可以自己做判断,但你要把这些因素加进去,起码谷歌起来也能多点参考价值不是?

5.写在最后

那最后,大家一定要记住,培训机构只是一个契机,他给了你一次拼搏的机会。培训机构是一个利益交换的地方,你花钱,机构传授知识,别想得太复杂,不存在救市,救人。

培训机构可以做的是,帮你系统梳理知识体系,带你做企业项目,给你内推渠道;培训机构不能做的是,”包就业“,”包分配“。

最后的最后,记住,薪资和能力成正比,要想拿高薪,就得提升自我业务水平!唯此一条能帮你的。

关注公众号「Python专栏」,后台回复「腾讯架构资源1」,获取由腾讯架构师整理的大数据学习全套资源包!

Python专栏二维码
posted @ 2019-03-26 20:41  上海小胖  阅读(203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