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体验报告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S班 (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团队作业第六次——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
团队名称 如果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
这个作业的目标 用户体验报告
作业正文
其他参考文献

一.web端

  1. 调研目的

通过问卷的方式,收集社会各职业人员的记账习惯、记账需求、使用反馈,做出统计和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对产品的功能进一步完善,改进缺点,满足部分重要需求。

  1. 调研对象

社会各职业人员(主要是大学生)

  1. 调研内容

包括用户的职业、记账习惯、记账需求、使用后的感受、意见等方面设计问卷、展开调研。

  1. 调研方法

通过在社交网络平台(QQ、微信)投递问卷,提供账号并邀请用户体验过产品之后,再填写问卷

数据分析

本次问卷投放时间为2天,共收到有效问卷59份,其中61%样本来自于大学生,学生/非学生比例比较符合预期,问卷数量较少,分析结果存在一定偏颇。

大部分人日常使用的支付手段以现金、支付宝、微信为主,基本符合预期。


相当大一部分人日常是没有记账习惯的,其中近半数的原因是由于没有记账的需求,通过分类分析发现在19份没有记账需求的样本中,有十七份样本来自于学生,推测是由于在校大学生每月可分配生活费较少,基本以满足学校生活开销为主,基本月光,没有金额较大的消费需求,不需要记账与规划;另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于记账流程过于繁琐导致、没有合适的记账工具导致,针对这两方面,可以通过进一步加强应用的自动记账能力、简化手动记账的操作来争取这部分的用户。


有不在少数的人认为web应用页面不能帮助掌握个人收支情况、规划理财,通过对收集到的功能改进建议和功能添加建议的分析,推测主要的原因在于分类不够详细、没有账单比较的功能,使得用户对于个人的收支情况没有一个更细致的认识,缺少与之前的消费的比较而难以做出更好的规划理财。



网页的设计上采用的是简单的纯色卡片式设计,不同人的审美不同,但总体还是较满意的,主要还是综合评分上比较低,个人能力精力有限,完成的功能还是偏少了,网页端还是需要靠和其他端应用综合使用来补足。

二.安卓端

调查方式:由于使用的验证码sdk的每日发送限制及时间问题,由组内成员将正式版软件apk及问卷发给熟人,让其完整体验一遍软件的功能,并给出体验和针对性的建议

调查对象:都为大学生

调查结果/数据分析:

首先要说明我们的样本数量确实少,不过我们的调查针对每个功能点除了询问用户的体验如何也都询问了建议,因此这次调查的结果还是能对我们改进用户体验起到不错的帮助。下面简单介绍下调查结果。(具体调查统计结果及表格可在链接中下载)

1.登录/注册部分:
登录注册功能比较简单,基本与市面上大部分的软件相同,基本体验的所有用户都认为登录/注册能够顺利完成并且符合平时使用app的习惯。
用户提供了一些交互及功能的改进建议,如:

  • 每个账号注册成功时,可以自动化初始化一些分类及账户
  • 正式版面向普通用户,登陆的错误提示就不用加上404,401等状态码

2.添加记账记录(记一笔账)
用户普遍反馈手动记账部分的操作简单性和消耗的时间相对较多,“是否符合平时使用app习惯”就只能算差强人意。这可能有界面设计本身还是有些不够美观、直观的软件内在原因,可能也有用户一般没有记账的习惯,觉得记账本身就麻烦的外在原因。
用户提供的交互及功能改进建议大致如下:

  • 添加完账单后应该返回账单列表页面
  • 账户的添加入口在个人页面(“我的”页面),不容易找到,建议进给用户一定的提示
  • 可以多一些图表而不是文字

3.删除一条账单
用户普遍反馈删除账单体验良好符合习惯,但在建议中可以看到用户有抱怨删除组件有点丑、左滑删除需要摸索应该有提示等建议。这个部分要说明一下,在开发过程中做左滑删除组件的同学有去尝试几个不同的左滑组件,但也许因为安卓开发经验太少,好几个都发现有bug并且不知如何解决,最后只要选择了比较丑的方案。

4.查看账单(账单列表)
用户普遍反馈账单功能使用体验良好/愉悦,但也给出了希望添加根据时间段筛选账单的功能。

5.查看报表
报表部分同样用户反馈体验良好,符合使用习惯。也有用户提出希望有前进后退按钮可以快速切换查看的报表的月份等。这个是因为我们的日期选择组件是组内做过安卓的同学提供的,可能便利性上有不足,后续有机会改进。

6.“我的”部分(内含用户信息/密码修改、恢复数据、同步数据、设置开销预警等功能)
用户信息修改/密码修改没什么好说的,都反馈体验良好。用户给出较多建议的集中在同步数据及恢复数据这一块:

  • 用户建议在登录时就自动进行数据的同步、
  • 希望在退出账户时提示同步
  • “恢复数据”功能影响比较大,希望能有二次确认

这些建议确实有给我们启发,我们后续会根据用户建议进行改进。

结语

我们做的还行的地方是没有出现用户可感知的严重错误,主要不足集中在交互逻辑以及便利性的优化上,这方面我们都缺乏相关知识,确实需要以后好好学习。从中间的调查结果以及最后用户对产品的总评分来看,用户总体还是比较认可我们的记账软件。这次调查虽然规模小,但相信也能对我们做出让用户更满意的产品有很大帮助。
下载用户调查数据

posted @ 2020-06-11 15:58  钱途无限6  阅读(33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