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竖曲线

竖曲线是指在线路纵断面上,以变坡点为交点,连接两相邻坡段的曲线。竖曲线有凸形和凹形两种。道路纵断面线形常采用直线(又叫直坡段)、竖曲线两种线形,二者是纵断面线形的基本要素。
竖曲线常采用抛物线,因为在设计和计算上,抛物线比圆曲线更方便。
作用:
在道路纵断面上两个相邻纵坡线的交点,被称为变坡点。为了保证行车安全、舒适以及视距的需要,在变坡处设置竖曲线。竖曲线的主要作用是:缓和纵向变坡处行车动量变化而产生的冲击作用,确保道路纵向行车视距;将竖曲线与平曲线恰当地组合,有利于路面排水和改善行车的视线诱导和舒适感。
 
在道路之星里面竖曲线(纵断面)输入:高程和半径
 
 
输入之后会计算出坡度:
 
输入里程,验证高程
 
而在有些软件中(工程之星mobile 3.0)
输入项:高程,坡比1,坡比2,半径
跟道路之星相比多输入了坡比1,坡比2。一般来说都是计算出来的,如果你要输入只好手动计算,或者借助其他软件(比如道路之星)
在输入时候坡比1输入上一个里程的坡比2,如果第一个里程,那么坡比1就是0
 
输入之后,软件都是有输入里程,获得高程。
posted @ 2018-03-14 22:00  默默笙萧  阅读(30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