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CentOS6上安装Python3.7(config、make、make install)及“No module named '_ctypes'”/pip install时“ssl module in Python is not available.”的解决

1.下载安装包

https://www.python.org/ftp/python/ 该目录下选择所需要的版本进行下载、解压。

 wget https://www.python.org/ftp/python/3.7.1/Python-3.7.1.tgz 

 tar -xzvf Python-3.7.1.tgz 

 

2.二进制文件安装

  1.创建存放目录

 mkdir /usr/local/python3  

  2.运行脚本configure

config是一个shell脚本,根据平台的特性生成Makefile文件,为下一步的编译做准备。

可以通过在 configure 后加上参数来对安装进行控制,比如下面就是指定安装目录/usr/local/python3。

如果没有用这个选项,安装过程结束后,该软件所需的软件被复制到不同的系统目录下,比较混乱。
 cd Python-3.7.1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python3 --with-ssl 

./configure --enable-optimizations --prefix=/usr/local/python3

 

可以通过 ./configure --help 查看详细的说明帮助。

  3.make编译make install安装 

※如果有需要,会进行 make depend(一种makefile的规则,通过扫描一个目录下的所有C\C++ 代码,从而判断出文件之间的依赖关系,如a.cc文件中调用了b.h(如以形势include<b.h>),如果之后a.cc文件被改动,那么只需要重新编译a.cc文件,不需要编译b.h文件。否则所有的文件都需要重新编译)

 

从Makefile中读取指令,根据makefile制定的规则,将c\c++文件编译成*.o文件,然后进一步生成可执行文件。大多数的源代码包都经过这一步进行编译,(当然有些perl或python编写的软件需要调用perl或python来进行编译)。

 make && make altinstall 

如果 在make过程中出现 error ,你就要记下错误代码(注意不仅仅是最后一行),然后你可以向开发者提交 bugreport(一般在 INSTALL 里有提交地址),或者你的系统少了一些依赖库等,这些需要自己仔细研究错误代码。

  4.最后运行make clean

删除一些临时文件(删除源代码(C\C++ code)生成的执行文件和所有的中间目标文件)

 

3.创建软连接

 1 ln -s /usr/local/python3/bin/python3 /usr/bin/python3 2 ln -s /usr/local/python3/bin/pip3 /usr/bin/pip3 

最后运行python3查看是否安装成功

 

4.总结安装过程

绝大数开源软件都是公布源代码的,源代码一般被打包为tar.gz归档压缩文件,然后手工编译为二进制可执行文件

  1. ./configure  检查编译环境/相关库文件/配置参数,生成makefile
  2. make      对源代码进行编译,生成可执行文件
  3. make install    将生成的可执行文件安装到当前计算机中特点;

兼容性好/可控制性好/开源软件会大量使用其他开源软件的功能,要解决大量的依赖关系

 

5.安装时报错ModuleNotFoundError: No module named '_ctypes'的解决办法

  yum install libffi-devel 

然后从config开始重新安装

 

6.pip3 install时报错“pip is configured with locations that require TLS/SSL, however the ssl module in Python is not available.”

先安装openssl-dev,然后重新编译安装,只是在编译的过程中加入 --enable-optimizations

 

posted @ 2018-11-02 11:19  默默雷  阅读(91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