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软工实践中,在作业驱动下,我学到许多新知识,实践能力锻炼地非常非常多。
并且这门课还给了我一个一开始没有意识到的收获,便是对软件项目作为一个工程的认识。每次的作业在完成代码编写之后,还会要求我们对其进行单元测试,自动化测试,写软件需求说明书、商业计划书,加入开源协议。理论课中,我也学到了软件开发方式的一些模型,这些都让我认识到,一个软件项目不仅仅是程序员写出的可以运行的一些代码,还包含测试、规范化等。

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__3513___行代码。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个人编程作业 1230
结对编程作业 3510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600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480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400
Alpha冲刺(含总结) 1830
Beta冲刺(含总结) 1530
每周小结 1000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团队编程作业。
因为花的精力最多。这次作业里使我不仅练习了小程序的前端开发,也让我学习了不少后端知识,如Django和云开发。最后作出了的小程序令人有不少成就感。
结对编程作业也让我很难忘,我和队友从无处下手到最后返回值里的很多false中第一次出现true,中间迈过了非常非常多的坑。而且我还记得国庆假期中有一天,已经非常晚了,我向我队友问了一件事,当时她便去拿了电脑陪我处理,我超级感动!TT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76.3 11.01 10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 UML图:理清项目结构
  • 小程序云开发:让我比较容易地上手了后端
  • Django:一个没那么容易上手的后端框架,但让我更加了解了前后端交互
其他方面的提升

首先学习能力得到了很大的锻炼,还有结对和团队项目让我和我的队友们在合作中收获了友谊!

二、总结与收获

非测试组: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 做计划真的很重要:这门课让我养成的一个我很满意的习惯就是在开始一个项目前提前梳理并分割好所有需要完成的事项,查找、整理需要的资料。团队项目中,可以让自己和队友分别更清楚地了解自己负责的模块,个人编程中,自己能够明确进度,梳理结构。
    比如结对作业中,我和我队友在开始前便列好了资料,整理好了项目结构,完成了分工。
  • 不会就学:这学期的三个项目以及现场编程作业,每一次接到时我都挺没有头绪的。但是,在CSDN、GitHub、百度以及朋友们的帮助下,我都成功挺过来了。我的收获之一便是锻炼了解决问题的能力,自身的学习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我最想感谢的是我的结对项目以及团队项目的队友:梁瑾。
我想和你说,我不止因为大一时认识了你而开心,我还想我们接下来仍然能够一起学习一起前行。再补一句晚了一点的,新年快乐!!!
也很感谢团队编程时为我们的共同项目作出贡献的每一位队友!

posted @ 2021-01-03 16:46  Molly-Woo  阅读(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