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第一次——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W班(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结对学号 221701418&221701435
这个作业的目标 某次疫情统计可视化
作业正文... 此页
其他参考文献... echarts

设计原型

原型

首页展示

NABCD模型

N(Need)

有一家统计网站每天都会提供一个对应的日志文本,记录国内各省前一天的感染情况,上次的疫情统计结果只是通过文字来显示,不够直观、具体,对用户不够友好,在本次作业里,我们希望可以通过地图的形式来直观显示疫情的大致分布情况,还可以查看具体省份的疫情统计情况。

  • 在全国地图上使用不同的颜色代表大概确诊人数区间;
  • 颜色的深浅表示疫情的严重程度,可以直观了解高危区域;
  • 鼠标移到每个省份会高亮显示;
  • 点击鼠标会显示该省具体疫情情况;
  • 点击某个省份,显示该省份对应的感染患者人数、疑似患者人数、治愈人数、死亡人数;
  • 显示该省份到目前为止的新增确诊趋势、新增疑似趋势、治愈趋势和死亡趋势

A(Approach)

查看全国具体疫情情况,并通过地图的形式来直观显示疫情的大致分布情况,并查看各省的疫情统计情况。

  • 通过使用axure软件的内联框架实现地图的数据可视化,深浅表示疫情的严重程度;

  • 提供各省份的高亮度显示,并提供福建省疫情具体统计情况以及疫情趋势;


B(Benefit)
  • 以地图的方式体现全国疫情,更加直观;

  • 以颜色深浅的方式表示各省份的疫情严重程度,对全国疫情可以快速的了解;

  • 方便了解用户比较关心的省份的具体数据;

  • 提供疫情趋势,方便用户了解疫情的走向;


C(Competitor)

优势

  • 对现有疫情程序的使用情况分析,吸取前人的经验,抛弃用户体验不好的部分,可以节约大量时间成本;
  • 内联框架的引入使地图的交互更加切合用户的需求;

劣势

  • 疫情产品再多,竞争力大;
  • 可扩展的功能还有很多,未很好的全部实现;

D(Deliver)

推荐给身边的同学使用,如果好用让他们再推荐给其他人,做到免费宣传;如有必要,还可以当街推广的形式宣传我们的程序;当今是互联网时代,更可以通过QQ空间、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等形式推广,好友多则阅读量大,更容易产生用户,且该方法成本低、收益高。


原型工具

Axure RP 9

Axure RP是一个专业的快速原型设计工具。是一个专业的快速原型设计工具,让负责定义需求和规格、设计功能和界面的专家能够快速创建应用软件或Web网站的线框图、流程图、原型和规格说明文档。作为专业的原型设计工具,它能快速、高效的创建原型,同时支持多人协作设计和版本控制管理。


困难及解决方案

  • 地图相关的亮度及严重区域的显示。

    解决方案:使用Axure进行开发,同时对Axure的内联框架相关模型进行了熟悉,复习了Echarts的相关知识,成功解决问题。
    
  • 全局信息和具体省份的切换,以及省份信息的图片化显示

    将省份信息单独做成一个网页,用中继器实现图标交互
    

  • 收获

    • 221701418

      ​ 通过此次编程实践,我收获了很多。首先是要注重团队合作。现在一个软件或者系统,其工程量不是一个人能够完成的,往往需要数十人甚至几百人来完成。因此在团队开发的项目中要养成良好的编程风格,注重沟通以及任务的分配。良好的编程风格有利于提升效率。沟通可以使得项目进展更快,减少误解。合理的分配任务可以使得每个成员从事自己擅长的工作,也能够提升开发效率。其次是善于利用互联网学习。即使一个人水平再高,也总会有知识盲区。就比如说这次作业中的博客原型制作就是我从未接触过的。但是通过互联网搜索教程使我了解了如何简单的制作博客原型。最后是要善于思考,寻找好的解题方法。

    • 221701435

      ​ 通过此次的结对协作,我更加懂得了如何去如何去与队友合作去解决问题,对团队合作有了更一步的理解,能更好地与队友进行沟通,学会了如何将自己的想法分享给队友一起讨论解决。通过此次得作业,我觉得一个人的自学能力很重要。要学会去如何解决问题,而不是去逃避。

    • ​ 同时,通过对构建之法第三章和第八章内容的学习,我们学会了一个软件工程师的思维应该是怎样的且如何去培养,且应该避免自己陷入一些误区。同时,知道了需求分析对一个软件的开发至关重要,我们学习了NABCD模型,通过这个模型,了解了软件开发的结构框架,收获颇丰。整个过程中走了不少弯路,对原型的理解还不是很到位,与伙伴之间的配合还有待提高,整个过程中原型设计,查找资料,echarts使用,服务器部署,都很有挑战同时很有意思


结对过程

  • 拿到需求之后我们展开了对话,立马确定了分工,定下原型设计软件,开始熟悉原型设计软件;

  • 肃南负责项目的主要开发,我负责项目功能的添加及修改,撰写文档;

  • 两人第一次合作不是很有默契,不熟悉对方具有的开发技能,浪费了许多时间。

PSP表格

PSP2.1 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 Stages 预估耗时(分钟) 实际耗时(分钟)
Planning 计划 20 20
Estimate 估计这个任务需要多少时间 20 20
Development 开发 720 840
Analysis 需求分析 (包括学习新技术) 60 90
Design Spec 生成设计文档 30 30
Design Review 设计复审 30 30
Coding Standard 代码规范 (为目前的开发制定合适的规范) 30 30
Design 具体设计 450 540
Coding 具体编码 60 60
Code Review 代码复审 30 30
Test 测试(自我测试,修改代码,提交修改) 30 30
Reporting 报告 120 150
Test Report 测试报告 30 30
Size Measurement 计算工作量 30 30
Postmortem & Process Improvement Plan 事后总结, 并提出过程改进计划 60 90
合计 860 1010

附件:博客内容PDF,原型为Html包

PDF

HTML

posted @ 2020-02-27 11:08  墨黎、  阅读(16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