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语言 Node.js中使用到的npm工具

啥是npm?

 npm就是(node package manager)包结点管理器,它随同Node.js一起安装的,由于新版的nodejs已经集成了npm,所以之前npm也一并安装好了。

 同样可以通过输入 "npm -v" 来测试是否成功安装。命令如下,出现版本提示表示安装成功:

 $ npm -v 

 6.9.0

为啥要用npm啊?

  • 允许用户从NPM服务器下载别人编写的第三方包到本地使用。
  • 允许用户从NPM服务器下载并安装别人编写的命令行程序到本地使用。
  • 允许用户将自己编写的包或命令行程序上传到NPM服务器供别人使用 
    为啥我们需要一个包管理工具呢?因为我们在Node.js上开发时,会用到很多别人写的JavaScript代码。
如果我们要使用别人写的某个包,每次都根据名称搜索一下官方网站,下载代码,解压,再使用,非常繁琐。
于是一个集中管理的工具应运而生:大家都把自己开发的模块打包后放到npm官网上,如果要使用的话,
直接通过npm安装就可以直接用,不用管代码存在哪,应该从哪下载.
    更重要的是,如果我们要使用模块A,而模块A又依赖于模块B,模块B又依赖于模块X和模块Y,npm可以根据依赖关系,
把所有依赖的包都下载下来并管理起来。否则,靠我们自己手动管理,肯定既麻烦又容易出错。

那cnpm又是啥啊?

  cnpm是淘宝提供的一个npm国内完整的镜像,就相当于把在国外的npm的所有文件拷贝一份放在中国内,方便与我们国内

  开发者去使用,因为npm安装插件是从国外服务器下载,受网络影响大,可能出现异常,就好比我们平时去访问国外的网站

  真的是贼鸡儿慢,更何况要去国外的网站下载文件(npm安装插件之类的就是把从在国外的npm服务器李复制一份到自己的电脑本地里)

  官方原话:这是一个完整 npmjs.org 镜像,你可以用此代替官方版本(只读),同步频率目前为 10分钟 一次以保证尽量与官方服务同步。

  淘宝 NPM 镜像官方地址:https://npm.taobao.org/

 

npm常用命名

使用npm卸载插件:npm uninstall < name > [-g] [--save-dev] PS:不要直接删除本地插件包

使用npm更新插件:npm update < name > [-g] [--save-dev] 

更新全部插件:npm update [--save-dev] 

查看npm帮助:npm help 

查看当前目录已安装插件:npm list 

还有一些npm的简单命令就不多说了

PS:npm安装插件过程:从http://registry.npmjs.org下载对应的插件包(该网站服务器位于国外,所以经常下载缓慢或出现异常),解决办法就是cnpm

 

Node的安装分为全局模式和本地模式。

一般情况下会以本地模式运行,包会被安装到和你的应用程序代码的本地node_modules目录下。

在全局模式下,Node包会被安装到Node的安装目录下的node_modules下

posted @ 2019-03-31 14:12  MokeyCode  阅读(3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