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鸿炜---实践课:案件分析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至诚软工实践F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实践课:案例分析 - 作业 - 至诚软工实践F班 - 班级博客 - 博客园 (cnblogs.com)
这个作业的目标 找寻软件bug
学号 212106789

第一部分 找Bug(选择i至诚App)

  • Bug发生时的测试环境

    • 手机型号:iPhone 13
    • 手机版本:ios15.4.1
  • Bug的具体情况及描述

    • i至诚校园一卡通的付款码无法自动更新,需退出重新登入才能更新

    • 手动点击付款码刷新,存在超高延迟,间隔许久才更新付款码



      • Bug分析
        • Bug的可能成因
          • 可能一卡通电子钱包的付款码每分钟更新的后台代码没有十分完善,存在漏洞
          • 手动更新付款码的按钮出现问题
        • Bug的严重性
          • 可能对于在同一个食堂购买多次不同商品的同学因付款码过期存在无法付款的情况
        • 对于Bug的预期和改进意见
          • 一卡通电子钱包的付款码每分钟更新的后台代码需完善
          • 手动更新付款码的按钮可重新设置

第二部分 功能分析

  1. 根据软件已有的功能,评估其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阶段任务 所需时间
    与团队队友熟悉,了解各个功能 1周
    对相关数据进行采样,分析 1周
    对采样数据进行立项评估,制定计划 1-2周
    开发 7-9周
    测试、完善、发布 2-3周
  2.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微信端的“至诚教务助手”相比),哪个更实用?

    相比于微信端的“至诚教务助手”,i至诚会更实用,因为i至诚是一个完整的app,功能方面更多更完善。

  3. 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建议)。

    多进行软件实测,定期维护app,保证用户使用体验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这个软件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如果你是新上任的项目经理,你将如何提高从而使其更富竞争力?请针对以下问题进行思考:

市场现状

1、目前市场上是否有其他类似功能的产品、竞品?
  • 有,并且许多高校都有属于自身的App,例如本人曾经大专院校的微泉信APP。
2、上述产品的定位、优势与劣势在哪里?
  • 上述产品都是给自身校园学生和教师使用,优势在于都能满足在校需求,劣势在于使用人数过多软件后台经常崩坏,没有定期维护。
3、上述产品之间呈现什么样的关系,哪些为竞品关系?以及竞争中的各方态势如何?
  • 上述软件使用者基本为其本校师生群体,不存在竞争关系。

市场与产品生态

4、产品的用户群体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 其产品用户群体基本都是其在校师生,基本无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5、产品的子产品,以及其他相关产品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各个产品特性之间的相互关系二次构成产品生态的可能性?
  • 子产品及相关产品基本没有什么关系,也基本无利用各个产品特性之间的相互关系二次构成产品生态的可能性

产品规划

6、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可以招聘6个人,并且有4个月的时间,你认为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 一名项目经理
  • 两名开发人员
  • 一名测试人员
  • 一名美工人员
  • 一名文档人员
团队设计16个周期每周的详细规划。
阶段任务 所需时间
市场调研、需求分析 1-2周
建立模型、UI设计、制定计划 3周
进行开发 4-12周
测试、调查使用情况 13周
完善APP 14-15周
软件发布 16周
posted @ 2022-04-07 19:31  mophy  阅读(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