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与数据结构整理-排序

普通排序:使用c++stl工具就可以完成,在头文件中加入algorithm。例如要对数组a[1]~a[n]进行排序,sort(a+1,a+n+1)即可。

下面说一些sort的拓展。sort默认的是升序,要是需要改成降序,可以自己写一个cmp比较函数,

或者也可以在头文件中加入functional,然后sort(a+1,a+n+1,greater<int>()) greater为降序,less为升序,<>中填的是数据类型。

除了int,其它的数据结构也可以用到sort,比如vector,string。比如sort(str.begin(),str.end());

要是需要逆序排序,就使用反迭代器,sort(str.rbegin(),str.tend()); 这样就可以完成了。

如果自定义struct,如果对这一类型进行排序时,就需要写cmp比较函数了。

posted @ 2019-02-26 18:28  MoerBlack  阅读(1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