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总结

    一学期的软工终于结束了,真心感谢邓老师,邹老师以及各位助教的督促与教导,虽然感觉把我们逼得非常紧,但是这是完全模拟企业的模式,也让我们学到了企业人员管理以及项目分析的很多经验知识。这次我们的项目工作主要是搭建实验室导师和学生沟通的平台,最后的结果还是挺满意的。

    我主要做的工作是前期网页内容的设计,比如版面如何设计,哪一块应该填写什么内容,老师学生注册时应该填写什么信息等等。在做这项工作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最主要的一点是通过用户视角去看待问题,了解用户的需求。 后期由于我不在本校,所以从事的工作不是那么多。后期的话,我们组五位成员,一位在美帝暑研,一位在MSRA实习,另外三位成员身上的担子比较重,承担了后期开发的大部分工作。本来大家是想暑假了,大家有时间了,可以好好干,但是后来发现人员不集中的话,很难统一步伐。其实觉得这门课应该开在暑期学期,这样选了这门课的同学就能把整个暑假的精力完全投入进去,像我们这种春季学期上课的同学,上这门课的话很难兼顾其他课程,因为工作量实在是太大了。

    从编程能力的提升来说,个人项目真心让我收获了很多,甚至于帮我过了一个很重要的面试,之前也没编写过这类大型程序,这次的历练让我认识到了很多自己的局限性。 前期的作业由于涉及到程序性能优化,我专门去看了C++性能优化的书,觉得我对C++的理解更加深刻了。

    在整个项目中,我对团队的协作流程了解了很多,一个团队如何运行以及团队运行中成员之间的配合也了解了很多,简而言之,学到了很多管理的经验,也懂得了如何使用燃尽图来监督我们的工作。懂得了软工过程中的很多专业术语,知道了一个软件的项目开发维护流程,一言蔽之,软工让我成长了很多。

   

posted @ 2018-08-03 23:10  eeom  阅读(1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