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223 我期望的师生关系

一、我所遇到的好老师

读了《老师能提供什么帮助?》一文,我的脑海中立刻浮现出了几位优秀教师亲切的身影,他们的个性不尽相同,教学方法亦各有特色,他们出现在我人生的不同时期,却都令我印象深刻,对我有着深远的影响,让我得以逐渐成长为今日模样。他们都称得上是好老师,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许多,受益匪浅。

  • 感情细腻,善于引导

    论起最温柔的老师,当属我小学一年级时的班主任于老师。小时候的我个性并不如现在这般开朗,甚至可以说是有些轻微自闭,不愿意与他人交流,而于老师的出现直接改变了我的个性。她作为班主任,对每个孩子都细心观察,一视同仁。正是因为她有意识的帮助与鼓励,使我开始变得自信起来,也开始与老师同学有了正常的沟通与交流,更是因为她的推荐使我得以进入学校的鼓乐队,从此爱上了音乐,结识了更多好友,在演奏乐器时的我是快乐且自由的。

  • 因材施教,有责任心

    初中时期的语文老师符老师就是这样一个人。她对待学生耐心负责,因材施教,尽心尽力。因为她的个性,她常常寓理于教,令我们学到许多书本之外的知识;因为她的带动,大家在教室里建起了漂流图书角,广泛阅读增长见识;因为她的鼓励,我们形成了学习小组,在不断地互相帮助下越发完善自身的思维。正是因为她对每个学生都如此负责,才能赢得大家对她由衷的喜爱与尊敬,而她的做法正是在不断地沉淀我的作为,洗涤我的心灵,最终指引我走向正确的道路。

  • 寓教于乐,条理清晰

    高中时期我最喜欢的老师就是物理老师彭老师。也是机缘巧合,经过两次分班后我仍然得以被彭老师教导,可以说是非常高兴了。而彭老师最擅长的就是寓教于乐,他的课堂从来不缺笑声,轻松诙谐的课堂让学生更容易投入学习中;他善于与学生互动,讲课时更是条理清晰,力求以最简明的话讲解最复杂的知识点,因此在考试成绩出来后,他带的班级成绩总是能位列前排。我很高兴能遇到这样一个老师。

因此,我认为一个好老师不仅需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有良好的表达能力,有独特的人格魅力;还需要对学生有耐心负责任,对自身严要求善学习;更要能在保持自身的教学特点与风格的情况下,多与学生进行学习等多方面上的沟通交流,而不是老师一头热或是学生读死书,只有维持良好的师生互动,才能形成良性循环,最终师生共同受益。

二、我期望的师生关系

邹欣老师关于师生关系解读的博客中,讲解了多种形式的师生关系,比如不成关系的蜡烛、春蚕与园丁;只剩利益的餐馆与食客关系;“行业潜规则”的老板与雇员关系;将学生当巨婴的保姆与婴儿关系;“假式朋友”的哥们关系;形同陌路的路人关系;以及恶劣的狱警与犯人关系。这些不合理的师生关系事实上大量存现在现实生活中,大都是老师一头热或是师生都浑水摸鱼,这只能导致学生与老师之间联系不够紧密,教学不够深入,长此以往导致恶性循环,学生无法真正学到知识,老师亦无法认真教学。

而博客中在批判了这些不合的理师生关系后给出的健身教练/健身学员关系,才是能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的师生关系,才是我所期待的师生关系。

健身教练/健身学员的关系对教练也有要求, 最基本的就是及时给反馈

邹欣老师博客中的这句话就很清楚的说明了这种良性关系中的基本要点,也就是反馈,进而可以理解其中重点就是双方互动

很显然,教练/学员的关系是最有希望撞击出火星的,老师和学生之间要有足够的工作量,足够的张力,有冲突,有鼓励,有质疑,才会出现火花。

正如文中所说,同理适用于师生关系,在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能进行师生互动,学生能主动及时反馈,老师也要能及时解答,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良性循环,师生共同进步。

因此,我希望的师生关系是交流互动型的。其实在接触娄老师的教学方法之前,我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师生关系应该如何,长期处于一种“喜欢就积极,讨厌就消极”的得过且过心态。但在认真读完邹欣老师的博客后反过来思考娄老师提倡的”做中教,做中学”形式的教学模式,实际上还是非常认同的。既然已经是大学生,来到大学不是为了虚度光阴,而是为了学习更多知识,为以后的自己增添羽翼,何不对自己严格一些,主动去学习,主动多实践,主动常交流,与老师进行思维上的碰撞,才能真正学到东西。

三、关于C语言的学习

  • C语言基础

    因为大一上学期我有幸加入了我们的信安协会,因此在大一上就开始跟着学长学姐们学习了简单的C语言编程,因此在大一下学期的C语言课上能稍微快的进入状态。按照大一下学期整个学期的刷题量来说,应该是写了3000~4000行代码,但基本都还是在简单编程的程度上,对于复杂问题的编程感觉还是知识储备不够,在编写时会毫无头绪,不知从何下手。说来也是我自身不够努力的结果,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也会更努力,书本与实践两手抓,多学多问多做,才能学得更好。

  • 今后的学习计划

    我认为一天只写30、40行代码的负担并不算大。事实上这是个积少成多的事情,若是每天都兢兢业业,踏实认真,完成所要求的学习任务,当然可以说是轻松;而若是拖延症爆发、懒癌作祟,一拖再拖,最后积少成多再来补救,自然是苦不堪言。

    而要完成这个代码量,我有以下几个tip,应该能对我今后的学习有所帮助:

    • 不要偷懒,积极学习
      坚持认真完成每日任务,就像坚持打卡签到一样,考验的是毅力与耐力。并且在学习时要热情主动,不能光等着老师来催促才前进。
    • 多多思考,吸收精华
      做的同时也要吸收知识,不能得过且过,做完就忘。因此要学会多多思考,比如在遇到一个难点时,在做出来后不应该就这样放过去,而要多温习,之后再寻找同类型题再做两次,力求真正记住,吸收精华。
    • 多做例题,不懂就问
      在学习的过程中,老师给的、课本上的例题也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多做例题是有益于我对代码的理解与记忆的,毕竟书上的例题都有详细地解释。若是遇上不懂的问题,就要多问,这个问指的不仅仅是问老师,也可以是问同学、问课本、问电脑,不懂的也可以抄,但要抄到懂,而不是为完成任务而抄。

希望我在新学期中能争取学到更多,学得更好。另外提一句,这是我第一次使用Markdown进行排版编辑,果然非常好用,就是有些不太熟练,以后要多多使用,熟练记录学习点滴。

posted @ 2018-01-28 01:31  乐十六君  阅读(23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