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面试查漏补缺

一、基础

1、&&&的区别。 

【概述】

&&能用作逻辑与(and)运算符(具有短路功能);但是&可以作为逻辑与运算符(是“无条件与”,即没有短路的功能),也可以作为位的与运算符

【详细】

相同点:&&&都可以用作逻辑与的运算符,表示逻辑与(and),当运算符两边的表达式的结果都为true时,整个运算结果才为true,否则,只要有一方为false,则结果为false

不同点:

1、&&具有短路的功能,即如果第一个表达式为false,则不再计算第二个表达式,

  例如,对于if(str != null && !str.equals(“”))表达式,当strnull时,后面的表达式不会执行,所以不会出现NullPointerException;如果将&&改为&,则会抛出NullPointerException异常。

2、&还可以用作位运算符&操作符两边的表达式不是boolean类型时,&表示按位与操作,我们通常使用0x0f来与一个整数进行&运算,来获取该整数的最低4bit位,  例如,0x31 & 0x0f的结果为0x01。 

【备注】:这道题先说两者的共同点,再说出&&&的特殊之处,并列举一些经典的例子来表明自己理解透彻深入、实际经验丰富。

 

 

2、String s = a+b+c+d+e;创建了几个对象的详细分析?

具体点击博文String s = a+b+c+d+e;创建了几个对象的详细分析?

 

3java对象引用比较 

直接说出以下程序的输出结果:
Integer a = 10;
Integer b = 10;
System.out.println(a == b);
Integer x = 156;
Integer y = 156;
System.out.println(x == y);

答案是:True、False

分析:
两个Integer对象是不会自动拆包,Integer == Integer不会自动拆包比较的
Integer == int这才会自动拆包。
但是JDK缓存了-128-127这些数字的对象(类似于一个pool)
所以a与b的存储地址都指向同一对象

Integer a = new Integer(1);
Integer b = new Integer(1);
a == b 呢? 答案:False

原因:new Integer()是强制
强制生成一个新对象

 3、switch语句能否作用在byte上,能否作用在long上,能否作用在String? 

  在switchexpr1)中,expr1只能是一个整数表达式(int类型或者可以隐式转化为int类型的数据类型(short、byte等))、字符串或者枚举常量(更大字体),整数表达式可以是int基本类型或Integer包装类型,由于,byte,short,char都可以隐含转换为int所以,这些类型以及这些类型的包装类型也是可以的。

  【注意】显然,long类型都不符合switch的语法规定,并且不能被隐式转换成int类型,所以,它们不能作用于swtich语句中。 

 

 4、Java基本数据类型及其类型转换:

 

类型名称类型定义类型取值
boolean 布尔值,作二元判断 truefalse
byte 8位有符号整数 最小值-128,最大值127
short 16位有符号整数 最小值-32768,最大值32767
int 32位有符号整数 最小值-2147483648(-231),最大值2147483647(231-1)
long 64位有符号整数 -263~(263-1)
float 32位浮点数 1.4E-45~3.4028235E38
double 64位浮点数 4.9E-324~1.7976931348623157E308
char 16位Unicode字符 不适用

 

【注意】float a=1.0  //********编译错误,1.0默认是double类型,转换为float会出现错误异常。

 

 

5short s1 = 1; s1 = s1 + 1;有什么错? short s1 = 1; s1 += 1;有什么错? 

对于short s1 = 1; s1 = s1 + 1; 由于s1+1运算时会自动提升表达式的类型所以结果是int,再赋值给short类型s1时,编译器将报告需要强制转换类型的错误。

对于short s1 = 1; s1 += 1;由于 += java语言规定的运算符,java编译器会对它进行特殊处理,因此可以正确编译。

 

6char型变量中能不能存贮一个中文汉字?为什么? 

 

【同第5题是同种类型题】Java中char型变量是用来存储Unicode编码的字符的,unicode编码字符集中包含了汉字,所以,char型变量中当然可以存储汉字啦。不过,如果某个特殊的汉字没有被包含在unicode编码字符集中,那么,这个char型变量中就不能存储这个特殊汉字。补充说明:unicode编码占用两个字节,所以,char类型的变量也是占用两个字节。

 

备注:后面一部分回答虽然不是在正面回答题目,但是,为了展现自己的学识和表现自己对问题理解的透彻深入,可以回答一些相关的知识,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posted @ 2014-04-23 17:11  mo_wang  阅读(1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