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二-举例分析流程图和活动图的区别与联系

1.流程图的定义说明:
流程图,以特定的图形符号加上说明,表示算法的图,称为流程图或框图。(使用图形表示算法的思路是一种极好的方法,因为千言万语不如一张图。流程图在汇编语言和早期的BASIC语言环境中得到应用。相关的还有一种PAD图,对PASCAL或C语言都极适用。)
2.活动图的定义说明:
活动图是一种用于描述系统行为的模型视图,它可用来描述动作和动作导致对象状态改变的结果,而不用考虑引发状态改变的事件。
3.举例对比两者之间的区别:

(1).流程图明确的指定了每个活动的先后顺序,而活动图描述活动所必要的工作顺序(最根本的区别)。活动图主要考虑业务的流程,体现actor与系统的交互行为。
(2).流程图着重描述处理过程,它的主要控制结构是顺序、分支和循环,各个处理之间有严格的顺序和时间关系;而活动图描述的则是对象活动的顺序关系所遵循的规则,它着重表现的是系统的行为,而非系统的处理过程。
(3).活动图能够表示并发活动的情形,而流程图做不到。
(4).活动图是面向对象的,而流程图是面向过程的。

这里要注意绘制活动图中的一个细节,如果是业务方面的执行失败,那么必须清晰表达出来,如果仅是系统异常,如断电,断网,提交失败等,都在活动图中,不进行体现。
4.举例分析流程图与活动图的联系:
活动图本质上也是一种流程图。只是相比于流程图更加抽象,两者本质上并无二样。

posted @ 2020-11-12 22:36  Acropora  阅读(1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