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 --单例模式

定义

一个构造函数在构造出一个对象后,之后再使用这个构造函数构造对象时,不会是新的对象,依旧是上一次的对象.也就是说:::

确保一个类仅有一个实例,并提供一个访问它的全局访问点。

通过一个实用场景来理解单例模式的概念。当我们点击登录按钮的时候,会出现一个登录的弹窗,而这个弹窗是唯一的,不论我们点击多少次登录按钮,弹窗只会被创建一次。

单例模式使用的场景

比如线程池、全局缓存等。我们所熟知的浏览器的window对象就是一个单例,在JavaScript开发中,对于这种只需要一个的对象,我们的实现往往使用单例。

实现思路

用一个变量来标识当前的类已经创建过对象,如果下次获取当前类的实例时,直接返回之前创建的对象即可。

实现1:最简单的对象字面量

var singleton = {
        attr : 1,
        method : function(){ return this.attr; }
    }
var t1 = singleton ;
var t2 = singleton ;
  那么很显然的, t1 === t2 。

这个在平常使用的时候,还是挺多的,在没有学习单例设计模式的概念之前,不知道这种也属于单例的。不过,存在的不足之处就是没有什么封装,所有的属性方法都是暴露的。对于一些需要使用私有变量的情况也不太合适。不过就通过这个例子加深一下对单例的概念的理解。

实现2:

// 定义一个类
function Singleton(name) {
    this.name = name;
    this.instance = null;
}
// 原型扩展类的一个方法getName()
Singleton.prototype.getName = function() {
    console.log(this.name)
};
// 获取类的实例
Singleton.getInstance = function(name) {
    if(!this.instance) {
        this.instance = new Singleton(name);
    }
    return this.instance
};

// 获取对象1
var a = Singleton.getInstance('a');
// 获取对象2
var b = Singleton.getInstance('b');
// 进行比较
console.log(a === b); // true

总结:

  总的来说,单例模式相对而言是各大模式中较为简单的,但是单例模式也是较为常用并且很有用的模式。在JS中尤为突出(每个对象字面量都可以看做是一个单例么~)。
    记住,是否严格的只需要一个实例对象的类(虽然JS没有类的概念),那么就要考虑使用单例模式。
    使用数据缓存来存储该单例,用作判断单例是否已经生成,是单例模式主要的实现思路。

 

posted @ 2019-05-30 12:59  栀子花编织着留恋  阅读(1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