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审查的注意事项

代码审查的注意事项
代码审查的目的是,一避免存在隐含的重大逻辑错误,上线后导致系统崩溃,二是对开发规范的检验,是否在开发的过程中,遵循开发规范。
注意事项
- 命名规范
我觉得命名规范在项目中是很有意义的,因为 开发是多人协作,版本迭代迅速,维护人员可能会更换的问题,要做到"看其名,知其意"。不能随便乱起名字,a,b,c,这种的,应该是易读,易理解,的。

- 注释
注释,起到的作用就是 解释代码块,容易让别人理解你的代码。我们在项目中,其实会经常遇到人事的变动,可能该阶段是你负责,下阶段就换成其他人了。 那么,如果不写注释的话,让其他人员怎么明白的了解你的代码思路,怎么对你的代码进行维护呢?换位思考一下,你愿意去接受一个没有一点注释的,通篇长代码的项目嘛?估计内心一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所以,为了自己,为了他人,为了社会的和平,还是好好写注释把。

注释分为单行注释和多行注释,单行注释主要是针对一行代码进行的标识。多行注释一般是针对代码块进行的注释,注释内容可以是你的实现思路,该模块的功能是什么。
- 目录结构, 组件划分
目录结构清晰明了,每个文件夹做一件事情,api 文件夹对应的时接口,view文件夹对应的是页面,style文件对应的是样式文件,bussiness是组件等。

按着业务组件和基础组件对组件进行划分,什么是基础组件?什么是业务组件呢
基础组件: 项目中不涉及到业务(心里肯定想的是 这不是废话嘛),更细一点说,该组件我在这个项目中可以用到,在其他项目中也可以用到,比如封装的表格,封装的表格头部的按钮组。但是,表格的渲染的数据是不同的,所以,数据的获取我们在父组件中进行,拿到后传到子组件,按钮触发,请求的接口可能是不同的,所以,数据的传向我们需要在父组件中进行,子组件只需要将事件传到父组件中即可。

**综上所述,基础组件就是 可以复用的组件,数据的来源来自父组件,数据的去向也通过事件传到父组件中去进行操作。**

业务组件:一些涉及到业务的组件,比如,我们的新增侧滑组件,该组件就只能针对当前的项目中去使用。我们可在这里面进行通过接口进行数据的获取,也可以通过接口进行数据的传递。

在代码审查的过程中,通过对组件清晰明了的划分,有助于帮助我们理解项目的业务结构。

- 方法中的逻辑
对函数中的逻辑进行审查,查看该逻辑是否有重大错误的问题,如果没有的话,就要看一下 是否有需要优化的地方。

- sass 的使用
是否将常用的字体大小,颜色等进行变量赋值,是否对一些公共样式 进行混入的写入。

- 混入
在项目中,多次调用的方法可以使用混入的方式。避免重复写大量的代码,使代码整洁。或者,页面中逻辑代码过多,为了代码的整洁,也可以使用混入的方式。

posted @ 2019-05-25 08:52  栀子花编织着留恋  阅读(3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