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西里斯与龟


很久没看到这样一部让我感触颇多的电影.


年少的仓持真知寿生活在一个富有的家庭,这个漂亮的小孩痴迷于画画,电影前段画面中的仓持永远脖子上挂着一个画板画着。这孩子行为近乎古怪,上课画画,为了画火车,站在铁轨上等着火车直到火车被迫停下…要是这孩子出生在普通人家,早打的丫半死了。在中国也是一样,大家总会对有钱有势的家庭的子女莫名的好,所以就算他逼停火车,司机知道他是某某家的孩子,也只是对他说:小朋友,请你走开了…


也有可能天才就是这种性格拉.这也是他一辈子最让我感动和厌恶的地方…


某天,父亲公司破产自缢和后面母亲的自杀,小正太变成了孤儿,被寄养在小伯家里,小伯和婶婶是电视剧里专业的后妈形象,后面因为受不了他的怪异举动把他送到了孤儿院…之后成年,遇到了喜欢艺术的老婆,一个懂他,一辈子赚钱养家,陪他一起完成一幅一幅的画作.生活窘困,女儿受不了别人异样的眼光,离家出走,卖淫,吸毒而死….balabala


感触:

1.父亲帮助过的大师对真知寿的肯定和送帽子这一桥段,在我看来影响了真知寿的一生,让我想到红发香克斯把自己的草帽送给路飞,表示对小孩子的希望和肯定,2个小孩对帽子都视如生命,戴一辈子.一个为了艺术追求终身,一个为做海贼王满世界跑…


2.真知寿在离开家里,去小伯家的车上的时候,想到过世的父亲,佣人,艺妓,大师这些对自己好的人,伤心的哭泣.这是影片中他唯一的情感流露,到后面的母亲,女儿过世,丫都没任何表情.也许是这些巨大的变故对小正太打击太大,从这这后,丫就永远一个表情。


3.母亲过世的时候,真知寿画下了母亲的遗容在床边。看到这里我被触动了,年少的他用这种方式来纪念母亲,让母亲永远在自己身边。


4.年轻的真知寿还是痴迷于绘画,并且尝试卖给画商自己的作品。从这以后就是悲剧的开始,真知寿开始活在画商的挑剔和某个灵光一闪的点子里。在模仿,为了艺术而艺术,为了创新而创新的一年又一年里,他老了,没有卖出过一张画…他被认可的作品只有2幅,1是挂在画商的走廊里他小时候画的比目鱼,另一张是他去找妓女女儿要钱买颜料的那个咖啡店的墙上那幅刚工作时候画的画,都是他没有接触正规的艺术教育和画商的BIBI之前.


5.得知女儿死后,他来到停尸房,用太太的口红涂满女儿的脸,用画布抹出图案。我丝毫没看到父亲在用什么方式表达对女儿的爱,只看到丫完全疯了.


6.老了,一天顿悟自己就像追逐乌龟的阿基里斯,陷入了一个可怕处境:不停的为了追逐别人心目中的艺术而穷尽一生,付出所有,其实自己永远也追不上,并且失去了自我。艺术都是骗局,有钱人的把戏。顾客才能体现出艺术家的价值!


羡慕真知寿取到这么好一个老婆,一辈子认可他,理解他的艺术。结尾真知寿摆摊卖一个捡来的易拉罐,标价20万日元,她老婆一看就知道是他..互相搀扶走回家…


7.不要过分追求技术,技术是为人服务的,别人认可的东西才能体现技术的价值!

posted @ 2011-12-12 23:23  活雷锋  阅读(62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