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甘特图

「甘特图」又称横道图、条状图,是一种随时间推移而对项目进行把控的直观视图,以图示的方式形象展示项目列表和时间刻度,清晰地标识出每一个项目的起始与结束时间。

「甘特图」以提出者亨利・甘特先生的名字命名。在管理学界也有人认为,亨利・甘特用图表帮助管理者进行计划与控制的做法是当时管理技术上的一次革命。

就像下面这张图 ,就是我们大家所熟知的「甘特图」。

 

仅仅一张图,我们就可以非常直观地看到:

  • 任务计划的持续时间;
  • 任务具体的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
  • 该任务在整个项目计划中所处的位置;
  • 整体项目计划的工作量和节奏。

二、为什么要用「甘特图」?

在很多较大且时间跨度较长的工程、IT、市场营销、电商运营等项目中,都会涉及诸多对人员、时间、质量等方面的控制,而且很多时候还需要跨部门进行协作,所以,如何把控整个项目管理流程就显得非常重要。

而使用「甘特图」就可以实现这样一个目的。

「甘特图」的横轴是时间,纵轴是任务,非常适合对任务进行梳理分解,管理者可以通过「甘特视图」评估具体任务耗时多久、需要使用多少资源,并且当不同任务出现时间重叠时,进行任务优先级判断调整,让整个项目的规划变得越来越清晰。

它还是评估任务进度的有力工具之一,能够直观地呈现为达成目标所计划采取的措施在什么时候进行,以及实际进展与计划要求之间的差异,帮助你全局掌控项目进度,可视化跟踪项目具体情况。

三、常用制作工具介绍及推荐

介绍完甘特图,接下来当然是选择工具来制作它。究竟有哪些常用的甘特图制作工具呢?马上看看:

(1)Microsoft Project

(2)Excel

Excel 作为使用最频繁的办公软件之一,自然也能制作甘特图。不过在不同的客户端,有不同的制作方法。

  • 对于 Windows 客户端的用户来说,是最轻松的,因为 Excel 提供了甘特图的制作模板,通过输入数据,就能生成相应的甘特图:甘特项目规划器
  •  

    (3)vika维格表

  • vika维格表是新一代团队数据协作与项目管理神器,拥有着丰富的视图功能和类型,「甘特图」就是其中之一。你可以一键制作出美观的甘特图,并且让这个甘特图附加上许多神奇的功能,让你的团队高效协作。
  •  

    1)一键生成,就是这么简单这么快

    只要你的维格表中设置好了每个任务/活动的「开始日期」和「结束日期」,那么只要点击创建「甘特视图」,就可以自动生成一张清晰美观的甘特图。

  •  

    2)支持 Excel 文件导入,做图前不用做表

    vika维格表支持 Excel 文件的一键导入,数据不多的话也可以直接复制粘贴,省去你繁琐的数据搬运工作。每一列还可以设置对应的数据类型,比如数字、日期、货币、成员等等,丰富的维格列类型让你的数据展现更加直观。

posted @ 2023-12-28 16:39  old_bird  阅读(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