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人生路,学点Jakarta基础-集合类

  动态改变内存

  因为数组在存储之前需要先申请一块连续的内存空间并且在编译的收就必须确定好它的空间大小,在运行时控件的大小无法再随着需求的改变而改变,极易出现越界的情况,数据少时又会造成内存空间浪费。

 

  主要一下几种:

  List结构集合类:(有序可重复)

  ArrayList类 LinkedList类 Vector类 stack类

  map结构集合类:键值对(键唯一,值不唯一)

  HashMap类 Hashtable类

  set结构集合类:无序不可重复

  HashSet类 TreeSet类 

 

 

   HashMap和Hashtable的区别:

  相同点:

  两者都属于Java的集合类,可以用来存放Java对象

  区别:

  根源:Hashtable基于陈旧的Dictionary类,HashMap是Java1.2引进的Map接口的一个实现。

  同步性:Hashtable是同步的,这个类中的一些方法保证了Hashtable中的对象是安全的 ,而HashMap是异步的,因此HashMap中的对象并不是线程安全的。因为同步的要求会影响执行的效率,所以当不要求线程安全的集合,HashMap是不错的选择,这样可以避免由于同步带来的不必要的性能开销,从而能大大提高效率。

  值:HashMap可以存放空值,key或者value可以为空;Hashtable是不能放入空值的(null)。

 

  

  ArrayList和Vector的区别:

  相同点:

  ArrayList与Vector都属于Java的集合类,可以用来存放Java对象

  区别:

  同步性:Vector是同步的,这个类中的一些方法保证了Vector中的对象是安全的 ,而ArrayList是异步的,因此ArrayList中的对象并不是线程安全的。因为同步的要求会影响执行的效率,所以当不要求线程安全的集合,ArrayList是不错的选择,这样可以避免由于同步带来的不必要的性能开销,从而能大大提高效率。

  数据增长:

  ArrayList和Vector早内部实现机制上都是使用数组(Array)来空值集合中的对象。当添加元素的时候,如果元素的数目超出了内部数组目前的长度他们都需要扩展内部数组的长度,Vector在缺省情况下默认自动增长原来一倍的数组长度,而ArrayList是原来的50%。因此最终获取的集合所占的控件总是比你实际需要的要打。所以如果你要在集合中保存大量数据时建议使用Vector,可以通过设置集合的初始化大小来避免不必要的资源开销。

 

  小结:

  Java为我们提供了这些集合类,在后面编程中是相当有用的,具体什么时候用什么,需要根据分析集合的区别进行选取。

  ①线程安全用Vector、Hashtable

  ②非线程安全:ArrayList、LinkedList、HashMap

  ③键值对:HashMap、Hashtable

  ④数据量大且考虑线程安全:Vector

 

posted @ 2018-03-12 11:19  赵小叔  阅读(13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