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的文件路径的分隔符

 

主要是需要考虑分隔符的问题:

在Windows系统下的分隔符是:\ (反斜杠)。

在Linux系统下的分隔符是:/(斜杠)。

 

当在字符中出现\时,大家就要考虑到转义字符了。

转义字符的概念,参考维基百科:

一个转义字符的目的是开始一个字符序列,使得转义字符开头的该字符序列具有不同于该字符序列单独出现(没有转义字符开头)时的语义。最常见的转义字符就是“\”。

例如\n表示换行,但是单独的n则就是一个字母n。

在上图的字符串中,\n具有特殊的含义,表示换行的意思。

当然为了处理这种情况,python提供了两种解决办法:

1.在特殊字符前加上\

2.当需要转义的字符比较多时,前面的做法显然不够高效,这里还有另一种做法,在整个字符串前,加上字母r

大家可以看看下图:

(其中第一个路径是本人自己建立的)python还是采用了这种比较繁琐的写法:在每一个\前再加上\。

当然在Linux中就完全不用考虑这种情况,/不存在转义字符的情况。

幸运的是,python支持这两种写法,因此在填写文件路径时取决于个人的喜好了。

posted @ 2017-12-12 18:04  哦摩西罗伊  阅读(2418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