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orch固定随机种子复现实验结果

固定随机种子的步骤请参考:https://zhengyujie.cn/2291.html

这里我主要讲一下模型在复现结果遇到的一些问题。
首先在固定随机种子之后,每次模型训练出来的结果一定是一样的,如果不相同,那么说明训练过程中一定还有一部分随机性操作没有被固定
将模型参数保存下来,然后加载模型参数进行测试,如果发现结果和训练过程中得到的结果有差异。这个时候就需要按照以下步骤进行分析:

  1. 先改变batchsize,看看实验复现的结果是否会发生变化。如果发生变化就说明batchsize会影响模型推理过程中的参数。
  2. 检查一下forward中有哪些参数跟batchsize有关,或者是不是代码写错了。比如batchsize就会影响LSTM的模型参数的初始化。
  3. 最后检查测试集划分batch的时候是否都一样。test_loader = DataLoader(test_dataset, batch_size=batchsize, shuffle=True, num_workers=4, pin_memory=True)比如这样一行代码,测试集每次都被打乱了,虽然固定了随机种子,但是这样只能保证第k轮的随机种子是一样的,而第1轮和第10轮的随机种子是不一样的。这样的话,比如模型在第13个epoch收敛,得到的结果在是第13轮的测试集进行测试的,而模型在加载的时候是在第一轮的测试进行测试的,结果自然有差异。
posted @ 2020-10-10 15:17  哦摩西罗伊  阅读(16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