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是什么

  Git 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用于敏捷高效地处理任何或小或大的项目。

1.什么是版本控制

  版本控制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追踪文件的变更。它将什么时候、什么人更改了文件的什么内容等信息忠实地了记录下来。

  每一次文件的改变,文件的版本号都将增加。

  版本控制的另一个重要功能是并行开发。

  软件开发往往是多人协同作业,版本控制可以有效地解决版本的同步以及不同开发者之间的开发通信问题,提高协同开发效率。

2.什么是版本控制系统

  版本控制系统是一种记录一个或若干文件内容变化,以便将来查阅特定版本修订情况的系统。

  它可以保存项目代码的所有文件的修订版本。

  可以将某个文件回溯到之前的版本,甚至将整个项目都回退到过去某个时间点的状态。

       可以协作编辑

  你可以比较文件的变化细节,查出最后是谁修改了哪个地方,从而找出导致怪异问题出现的原因,又是谁在何时报告了某个功能缺陷。

  就算你乱来一气把整个项目中的文件改的改删的删,你也照样可以轻松恢复到原先的样子。 但额外增加的工作量却微乎其微。

3.集中/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

       先说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版本库是集中存放在中央服务器的,而干活的时候,用的都是自己的电脑,所以要先从中央服务器取得最新的版本,然后开始干活,干完活了,再把自己的活推送给中央服务器。中央服务器就好比是一个图书馆,你要改一本书,必须先从图书馆借出来,然后回到家自己改,改完了,再放回图书馆。
 
  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根本没有“中央服务器”,每个人的电脑上都是一个完整的版本库,这样,你工作的时候,就不需要联网了,因为版本库就在你自己的电脑上。既然每个人电脑上都有一个完整的版本库,那多个人如何协作呢?比方说你在自己电脑上改了文件A,你的同事也在他的电脑上改了文件A,这时,你们俩之间只需把各自的修改推送给对方,就可以互相看到对方的修改了。
  

  和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相比,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的安全性要高很多,因为每个人电脑里都有完整的版本库,某一个人的电脑坏掉了不要紧,随便从其他人那里复制一个就可以了。而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的中央服务器要是出了问题,所有人都没法干活了。

 

  在实际使用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的时候,其实很少在两人之间的电脑上推送版本库的修改,因为可能你们俩不在一个局域网内,两台电脑互相访问不了,也可能今天你的同事病了,他的电脑压根没有开机。因此,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通常也有一台充当“中央服务器”的电脑,但这个服务器的作用仅仅是用来方便“交换”大家的修改,没有它大家也一样干活,只是交换修改不方便而已。

 

posted on 2021-12-24 14:47  Pyrite  阅读(1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