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存和SSD存储之间有什么区别?

PC硬件术语经常被互换使用,其缩写被削减,或者对同一组件有多个词。以DRAM/RAM/memory为例。这三个词都是指同一个PC组件,它被安装在CPU插座旁边的瘦小插槽中--随机存取存储器。我们把CPU称为处理器,把GPU称为显卡,把主板称为主板--不一而足。

闪存和固态硬盘这两个术语有时也可以互换使用。但是,当你把每一个细分为细节时,有几个关键的区别,使它们彼此不同。与DRAM/RAM/内存不同,闪存和SSD指的不是同一种东西,尽管闪存被用于SSD,闪存也可以被认为是SSD。但用一个在谈论两者之间的差异时经常使用的比喻,把一个看作是鸡蛋,另一个看作是煎蛋。

什么是闪存?

闪存(Flash storage or Flash memory)是这个比喻中的 "鸡蛋 "部分。大多数SSD(固态硬盘)主要由闪存制成,就像煎蛋卷主要由鸡蛋制成一样,但闪存还可以用在很多其他方面。

让我们先来看看闪存和SSD存储的相似之处:两者都比HDD快,而且不像HDD那样有移动部件。两者也都是非易失性存储器的形式,所以即使在你关闭计算机后,它们也能保留保存在其中的任何信息(不像RAM,它只能暂时存储信息),而且闪存和SSD存储很容易重写。因此,如果你不断地卸载和重新安装游戏,或下载每一个新的模拟人生4游戏包,这两种类型的内存可以满足你的需求。

除了固态硬盘之外,闪存还可以用于许多其他设备或部件:手机、数码相机、计算器、USB驱动器(也叫闪存驱动器)。它曾经是超级昂贵的,但随着存储容量的增加,价格也随之下降。2006年,一个4GB的USB闪存驱动器的价格约为65美元,而今天一个128GB的闪存驱动器的价格约为25美元。更便宜的闪存意味着SSD也更便宜。

然而,闪存驱动器中的闪存通常比SSD中使用的闪存慢得多。另外,它的数量更少,控制器也更简单。

什么是SSD存储?

SSD存储是食谱中的煎蛋部分,它可能是你的PC或笔记本电脑的主要存储设备。作为主要存储设备的HDD几乎已经死亡,但仍然是一个伟大的二级存储解决方案。

然而,虽然大多数固态硬盘确实使用闪存,但并非所有的固态硬盘都是如此。称之为固态硬盘只是为了区分像HDD那样有移动部件的存储解决方案和没有移动部件的存储解决方案。任何不移动的存储类型都是固态硬盘,但尽管闪存在技术上可以被视为固态硬盘的一种,但将其与三星970 EVO这样的实际固态硬盘区分开来更为准确,因为闪存只是一种成分,而不是配方。闪存是固态硬盘的存储介质。

事实上,最早的固态硬盘并没有使用闪存,而是使用一种叫做EAROM(电可擦除只读存储器)的东西,这是一种早期的非易失性存储器,具有读/写功能,但处理数据的速度非常慢。从70年代到00年代,一些固态硬盘也是基于RAM的,以提高读/写速度,但这意味着你永远无法关闭你的电脑,除非你想失去所有的数据。基于闪存的固态硬盘直到90年代才进入市场,而且价格非常昂贵--1000美元或更多,而现在只有100美元。

一些制造商,如英特尔,也创造了一种闪存的替代品。英特尔的Optane固态硬盘采用了一种名为3D Xpoint的不同技术。

使用NAND闪存的现代固态硬盘与同样使用NAND闪存的micro-SSD卡之间的主要区别之一是访问闪存的方式。固态硬盘有高速控制器,可以以高达5GB/s的速度读写数据(7GB/s的型号也即将推出)。它们通过同时对多个闪存芯片进行读写来实现这一目标。固态硬盘通常有四个到多达16个通道,可用于访问闪存。八个通道,每个通道进行500MB/s的数据传输,就有4GB/s的潜在性能。

最快的固态硬盘也有DRAM缓存,以帮助存储经常访问的数据。例如,一个1TB的固态硬盘可能有一个256MB的DRAM缓存,用于保存映射表。闪存可能很快,但DRAM更快。另外,DRAM最终也不会磨损。

回到先前的比喻,闪存是鸡蛋。然后,SSD将这些鸡蛋放在一起,一次8个鸡蛋,再加上DRAM缓存和高速控制器等额外的味道和成分,做成美味的煎蛋。

参考原文:闪存和SSD存储之间有什么区别?

posted @ 2022-05-19 20:15  MkDocsMan  阅读(20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