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课程总结

  通过两个学期的《软件工程》课程的学习让我懂得了软件开发不只是光会写代码就是可以的,想要真正的做一个软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以前我们做的东西都只能称为“程序”。

  刚开始接触这门课程的时候并不觉得这门课程很重要,心里觉得我会写代码就可以了,学习这门课也只是为了应付考试。这个学期通过老师和助教用这种新形式的教学方式使我不得不去认真学习这门课,但也正因为这种新形式的教学让我深深的改变了对于软件开发的观念。结对编程项目,团队编程项目,锻炼了我与人合作的能力,以前都是自己写代码,但现在与他人合作才懂得合作的重要性,什么叫一个团队。

  当我们在做一个项目之前,我们首先应该对这个项目进行需求分析,然后再与市面上现有的同类软件进行对比,做竞争性需求分析,找出我们要做的这个软件与市面上现有的软件有哪些不同和相同,分析出我们的优势和劣势,并且通过深入的调研和研究尽量去减少不足的地方。而软件的设计、构建、测试的这些方面同样也是软件开发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东西。

  软件工程课程虽然已经接近尾声,但是对于我个人来说,学习软件工程还在起步阶段,以后我还会继续的学习这门课,并且会好好的看邹欣老师《构建之法》这本书。因为随着市场发展,软件规模、复杂度的不断增加,项目开发中更多的是协作、管理和控制,所以软件工程是一个软件开发人员必修的课程。

posted @ 2017-12-01 20:36  我是你的什么先生  阅读(1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