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学期总结

一、第一次实验拟定的五个问题:

1.软件工程所涉及的基本知识领域包括那些?

答:主要包括十五个知识领域,Software Requirements、Software Design、Software Construction、Software Testing、Software maintenance 、Software configuration management、Software engineering management、Software  engineering process、Softwareengineering models and methods 、 Software quality 、Software engineering professional practice、Software engineering economic 、Computing  foundations、Mathemactical Foundation. 

2.软件工程与计算机科学之间有什么关系?

答:根据我们对软件特性及工程这一概念的了解, 可以看到,计算机科学中的理论研究部分,大多可以从形式上证明,与数学、离散数学、数理逻辑密切相关;计算机科学中与实践相关的部分,都和数据以及其他学科发生关系;软件工程则和人的行为、现实社会的需求息息相关。软件工程的研究目标(软件的开发、运营和维护)中都有“人”出现,这些“人”可以是项目需求的提供者,可以是软件的开发人员,还可以是软件的用户。这一特征与其他计算机科学的子领域明显不同。其实,在任何科学领域中,都有偏理论的子领域和偏应用的子领域(例如数学与应用数学),当偏应用的领域得到长足发展之后,就会更多地被大家所熟知,甚至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这并不说明相对应的两方面有高低或优劣之分。

3.软件开发的特殊性有?

复杂性、不可见性、易变性、服从性、非连续性

4.好的单元测试的标准?

单元测试应该在最基本的功能/参数上验证程序的准确性、单元测试必须由最熟悉的人来写、单元测试要快、单元测试应该产生可重复一致的结果、独立性,单元测试应该覆盖所有代码路径。

5.结对编程和个人编程相比有什么优点?又有什么不足?

结对编程相比个人编程,效率更高,但是在结对编程前期,效率一般较低,过了萌芽期就会逐渐提高。

二、完成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1、统计你在软工课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本学期的学习中,完成了15000行代码。

2、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做一个列表)

 

 

作业次数  实践时间/h  平均 每周(十六周)所花时间/h
 第一次  7  8.16
 第二次  5 8.16
 第三次  8 8.16
 第四次 8 8.16
 第五次 9  8.16
 第六次  8  8.16
 第七次  7  8.16
 第八次  9  8.16
 第九次  9  8.16
 第十次  6 8.16
 第十一次  12  8.16
第十二次 10 8.16

 三、你认为目前的课程有哪些问题,你有什么更好的建议:

1、你认为本门课程需要在哪里进行改进,具体措施有哪些,包括:时间进度安排,项目难度等均可;

     难度适中,时间安排合理。

2、你认为助教/老师哪里做的不足,哪里限制太多等;

       老师很公平也很负责。

3、你认为每次项目的评分标准存在哪些问题,你认为的合理评分准则是怎样的(个人/结对/团队算三个)

      很公平公正。

4、在结对项目中你是否真正体会到了结对的好处,是否真正严格进行了结对编程,双方的工作量是否相同;

      是,在结对过程中我正在体会了结对编程的好处。

5、你的团队项目是否成功,如果重来一次你是否还会选择这个团队,为什么成功/失败;

      成功的。如果再重来一次,我觉得我们会成功,并且会比以前更好。

6、总结一下你们团队在做项目时大家的时间安排情况。

     同学们完成作业各自的任务很认真负责。

7、对下一届软工课实践教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老师,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对于后来人的期许。

     希望老师上课多多提问,与同学多互动,提高学习效率。

四、你还有什么想说得话

        一学期很快就结束了,在过去的一学期中,我学会了很多,很感谢任课老师和各位助教老师的帮助。

 
 
posted @ 2018-07-10 18:20  桉笙  阅读(1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