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懂音视频开发】04_Windows开发环境搭建

FFmpeg

为什么选择FFmpeg?

每个主流平台基本都有自己的音视频开发库(API),用以处理音视频数据,比如:

  • iOS:AVFoundation、AudioUnit等
  • Android:MediaPlayer、MediaCodec等
  • Windows:DirectShow等
  • ...

为了让所有平台的开发者都能够学习到音视频开发的通用技术,本教程主要讲解跨平台的音视频开发库FFmpeg。其实只要你掌握了FFmpeg,也可以很快上手其他音视频开发库,因为底层原理都是一样的,你最终操作的都是一样的数据,比如MP3、MP4文件。

简介

FFmpeg的Logo

FFmpeg的名字由FF和mpeg组成。

  • FF是Fast Forward(译为:快进、快速前进)的简称
  • mpeg来源于Moving Picture Experts Group(简称:MPEG,译为:动态影像专家小组)
    • MPEG是源自ISO与IEC等国际组织的工作小组
    • MPEG的其中一项工作是:制定音视频相关的标准(比如压缩标准)

有很多知名项目都采用了FFmpeg,比如:

  • Google Chrome:浏览器
  • Firefox:浏览器
  • VLC:跨平台播放器
  • MPlayer
  • ijkplayer:bilibili团队开发的Android/iOS播放器框架
  • Perian:Apple公司的QuickTime组件

下载

网上已经有编译好的FFmpeg,目前最新的Release版本是4.3.2,可以直接下载到项目中进行开发使用。

解压ffmpeg-4.3.2-2021-02-27-full_build-shared.7z文件后,目录结构如下所示:

  • bin
    • 有编译好的可执行程序:ffmpeg.exe、ffplay.exe、ffprobe.exe,可以直接在命令行上使用,比如
      • ffplay xx.mp4:可以直接播放某个视频
      • ffmpeg -version:可以查看FFmpeg的版本号
    • 有运行时需要用到的动态库文件(*.dll)
  • doc:FFmpeg的使用文档
  • include:开发时需要包含的头文件
  • lib:链接时需要用到的库文件

目录结构

Qt

如果要想开发一个播放器,肯定得编写界面,同样为了保证跨平台开发,这里采用的GUI库是Qt,官方的开发工具QtCreator是跨平台的(支持Windows、Mac、Linux)。Qt开发采用的编程语言是C++。

下载

本教程中选择5.14.2版本(从5.15版本开始是收费版本)。

qt安装包

安装

Next

需要先注册,再进行登录。
先注册,再登录

下一步

下一步

选择安装路径

勾选MinGW 64bit编译器(我电脑的系统是64bit)。
勾选编译器

如果后期想阅读Qt源码,就选择勾选Qt源码。
勾选源码

默认已经勾选了QtCreator。
默认已经勾选QtCreator

许可协议

开始菜单快捷方式

安装

解决控制台中文乱码

工具 -> 选项。

文本编辑器 -> 行为 -> 文本编码 -> 默认编码。

设置为UTF-8

开发初探

第一个Qt项目

打开QtCreator,文件 -> 新建文件或项目。

新建项目

Application -> Qt Widgets Application。

Qt Widgets Application

设置项目名称和项目的存放路径。
项目名称和项目的存放路径
下一步

QtCreator默认会创建一个MainWindow类(主窗口)。
下一步
下一步

勾选MinGW编译器。
下一步
完成

双击打开mainwindow.ui文件,可以往右边的主窗口中添加一些界面元素(比如按钮)。
双击打开mainwindow.ui文件
拖拽

点击左下角的运行按钮(绿色三角形),即可看到一个窗口界面,这个就是QtCreator默认创建的主窗口(MainWindow对象)。


消除警告

每次运行Qt程序,你的控制台可能都会出现以下警告信息:QT_DEVICE_PIXEL_RATIO已经过期。

Warning: QT_DEVICE_PIXEL_RATIO is deprecated. Instead use:
   QT_AUTO_SCREEN_SCALE_FACTOR to enable platform plugin controlled per-screen factors.
   QT_SCREEN_SCALE_FACTORS to set per-screen DPI.
   QT_SCALE_FACTOR to set the application global scale factor.

解决方案:设置环境变量QT_SCALE_FACTOR为1即可。

#include "mainwindow.h"

#include <QApplication>

// 导入头文件【也可以不导入,因为<QApplication>中已经包含了<QByteArray>】
// #include <QByteArray>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 通过qputenv函数设置QT_SCALE_FACTOR为1
    qputenv("QT_SCALE_FACTOR", QByteArray("1"));

    QApplication a(argc, argv);
    MainWindow w;
    w.show();
    return a.exec();
}

集成FFmpeg到Qt项目中

在Windows中,我们最终是通过调用FFmpeg动态库(dll)中的函数来操作音视频数据,使用dll的其中一种方式是需要用到3种文件:

  • .h:头文件(Header File)
    • 包含了函数的声明
    • 通过#include去导入相应的头文件
  • .dll:动态链接库(Dynamic Link Library)
    • 包含了函数的具体实现代码
    • Windows程序会在运行过程中,动态调用dll中的函数
  • .lib.dll.a:(动态链接库的)导入库(Import Library)
    • .lib:用于MSVC编译器中
    • .dll.a:用于MinGW编译器中
    • 包含了dll中函数的入口,用于辅助找到并调用dll中的函数
    • 最终需要链接到Windows程序中(比如合并到exe文件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Windows中,静态链接库(Static Link Library)的扩展名也是.lib.dll.a。静态链接库和导入库的区别是:

  • 静态链接库:包含了函数的具体实现代码
  • 导入库:不包含函数的具体实现代码(函数的具体实现代码存储在dll中)

修改.pro文件

# 设置头文件的目录,以便编译器能够找到头文件
INCLUDEPATH += %FFMPEG_HOME%/include

# 设置导入库的目录和需要链接的导入库
LIBS += -L%FFMPEG_HOME%/lib \
        -lavcodec \
        -lavdevice \
        -lavfilter \
        -lavformat \
        -lavutil \
        -lpostproc \
        -lswscale \
        -lswresample
  • #号后面的内容是注释
  • %FFMPEG_HOME%表示ffmpeg-4.3.2-2021-02-27-full_build-shared.7z解压后的目录
    • 需要根据你的实际情况修改为真实的路径
  • -L:设置导入库的目录,以便编译器能够找到导入库
  • -l:设置需要链接的导入库名称
    • 导入库名称需要去掉文件名前面的lib,比如libavcodec.dll.a就写成avcodec

调用函数

main.cpp中调用av_version_info函数,获取FFmpeg的版本信息。

#include "mainwindow.h"

#include <QApplication>

// 为了使用qDebug函数
#include <QDebug>

// FFmpeg是C语言库
// 有了extern "C",才能在C++中导入C语言函数
extern "C" {
#include <libavcodec/avcodec.h>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 打印版本信息
    qDebug() << av_version_info();
    
    QApplication a(argc, argv);
    MainWindow w;
    w.show();
    return a.exec();
}

拷贝dll文件

Qt程序编译成功后,会生成一个exe文件

  • exe是Windows中的一种可执行文件
  • 我们编写的程序代码最终都存在了exe文件中

为了保证exe在运行时能成功调用FFmpeg的函数,那么就得让exe能够找到FFmpeg的dll文件(动态库文件)。可以将%FFMPEG_HOME%/bin目录中的所有dll文件拷贝到exe文件所在的目录中,exe在运行的时候,能自动找到跟它同一目录下的dll文件。

可以通过查看构建目录得知exe文件所在的目录。

运行程序后,如果能在控制台看到4.3.2字样的输出信息,说明FFmpeg已经集成成功。

dll的搜索顺序

exe在寻找dll文件时,大概按照以下优先级顺序去查找(这里只列出了大概的搜索路径,并没有写全):

  1. exe所在的目录

  2. Windows的System目录

    • C:/Windows/System
    • C:/Windows/System32
  3. Windows目录

    • C:/Windows
  4. 环境变量Path中的路径

    • 所以可以考虑将%FFMPEG_HOME%/bin目录配置到Path变量中
    • 置于如何配置Windows的环境变量Path,这是基本开发常识了,就不再讲解了

第1种方式需要在每一个Qt程序中都拷贝一份FFmpeg的dll文件,第2~4种方式可以让多个Qt程序共用同一份FFmpeg的dll文件。

.pro文件

.pro文件是Qt项目的主配置文件。

# 包含了core、gui两个模块
QT       += core gui

# 高于4版本,就包含widgets模块
greaterThan(QT_MAJOR_VERSION, 4): QT += widgets

# 源代码
SOURCES += \
    main.cpp \
    mainwindow.cpp

# 头文件
HEADERS += \
    mainwindow.h

# ui文件
FORMS += \
    mainwindow.ui

常用快捷键

  • 字体缩放:Ctrl + 鼠标滚轮
  • 帮助文档:F1
  • 注释:Ctrl + /
  • 同名的.h、.cpp文件之间切换:F4
posted @ 2021-03-01 22:38  M了个J  阅读(81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