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的小窝 — 关注技术交流、让我们一起成长

导航

(原) Oracle Database 简介

Oracle Database 简介
1、网格架构
1.1 网格计算优点
    提供服务质量、降低花销、增加灵活性
1.2 网格计算定义
    网格计算的方式就是视各个资源的集合为一个整体池,然后在整体的池中开发利用各个独立的资源。
1.3 网格计算的原则
    * virtualization:通过抽取虚拟的个体的资源,并按照类型将其放入池中,然后供使用者使用。
    * provisioning: 请求者通过虚拟层向服务器发送请求,服务器后台会将其资源看成一个整体,优化寻找各种资源来完成用户请求。
1.4 网格基础设施
    包括硬件、网络、软件。
1.5 网格应用
    网格中的应用资源是业务逻辑编码和应用软件中的事务流。网格计算将一些业务逻辑作为资源,增强了复用性和灵活性。
1.6 信息网格
    信息量大,但分散不可用,相比之下,网格计算将信息作为资源整体看待。
1.7 网格资源独立工作并最佳组合
    利用网格管理任何IT资源-基础设施、应用或信息,不管其他资源如何看待,企业都可以实现高质量、易用性以及低成本。
1.8 Oracle 10g 中的网格计算
    Server Virtualization:Oracle Real Application Clusters可以是一个数据库在网格中的多个群结点运行,提供负载平衡。
    Storage Virtualization:Oracle Automatic Storage Management在数据库和存储之间一个virtualization layer,所有的硬盘可以被看出一个硬盘。
    Grid Management:网格池将多个服务器和硬盘组合在一起,并分配它们不同的目的。
1.9 标准web服务支持:Oracle Application Server 10g,DML、DDL可以作为web服务来进行操作。Oracle Enterprise Manager 10g 通过监视和管理网络服务来支持面向服务的架构。
1.10 数据供应
    Oracle大规模数据迁移工具包括Transportable Tablespaces和Data Pump。Oracle数据流的特点能扑捉数据库事务的变化并传播他们,这样保持数据同步。它整合了传统的不同数据共享的机制,比如消息队列、事件、通知、发布/订阅等。
1.11 集中数据管理:整合不同的信息类型

2、应用架构
2.1 客户机/服务器架构
2.2 多层架构
    客户
    应用服务器
    数据库服务器

3 物理架构
3.1 数据文件
    存放数据和逻辑数据组织,一个或多个数据文件组成表空间。
3.2 控制文件
    数据库物理结构说明,包括数据库名称、数据文件和日志文件存放地址和名称等。
3.3 重做日志文件
    用作数据恢复。归档模式会存在归档日志。
3.4 参数文件
    存放数据库的配置参数。
3.5 跟踪文件
    跟踪错误
3.6 备份文件

4 逻辑架构
4.1 表空间
    数据库被分为几个表空间。
4.2 数据块
    数据库的最小单位,在参数DB_BLOCK_SIZE初始化。
4.3 Extents
    临近数据库的组成。存储数据细节。
4.4 段
    包括Data segment、Index segment、Temporary segment、Rollback segment。

5 Schemas and Common Schema Objects
    方案是数据库对象的集合。一个schema被一个数据库用户拥有,并以用户的名称命名。
5.1 Tables
5.2 Indexes
5.3 Views
5.4 Clusters:具有相同列的表的集合
5.5 Synonyms:别名,存储在数据字典中

6 数据字典
    存储数据库的逻辑和物理结构、用户、表的完整性约束、表空间的利用等。

7 Oracle例程
    后台进程和内存缓冲的集合成为Oracle实例
7.1 Instance Memory Structures
7.1.1 System Global Area
    每个例程都有独立的SGA,包括database buffers, redo log buffer, shared pool。
7.1.2 Program Global Area
7.2 Oracle Background Processes

8 数据库访问
    Oracle Net Services是为通讯协议接口的机制。

9 Oracle数据库特点


看了点英文资料,随便翻译一下。:-)
Concepts 10g Release 2 (10.2) 第一部分 what is oracle?

posted on 2007-12-21 20:18  mjgforever  阅读(3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