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生子 月子中心 美宝论坛

代码 设计 生活 (3)---Coding,原来如此简单

      在没有入行前,我一直觉得搞IT的人各个都很厉害,一听谁谁谁是搞软件的,对他的佩服之情就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直感觉这些人很聪明,就算让他们造原子弹都没问题.因为我一直就觉得计算机这东西简直匪夷所思!
      大学学的第一门语言叫Pascal,也就是delphi的前身,这是一个标准的面向过程的高级语言.教课的老师是一个聪明'绝顶'的老教授,说他聪明一点也不为过,不聪明怎么当得了教授,但是至于为什么绝顶,我是从他的发型看出来的,他地中海似的发型已经很清楚的告诉了我们答案.当然,他是一位很有素养的教授,他的人格魅力让我很敬仰他。
      在这之前我也用过软件,但是就是对他为什么能控制电脑感到疑惑.渐渐地知道了原来是我们通过一种和计算机交互的语言在控制他,其实计算机很啥,傻的来做一个乘法运算都做不.来,硬要转换成加法运算,一个一个的累加,但是他有一个优点,就是不知道疲惫,孜孜不倦,速度快,你说一,他不敢说二。
      最开始的时候对编程什么都不懂,老教授很耐心地给我们讲着如何入门,不过有经验的老师就是不一样,一下子就把我们讲明白了,后面就轻松了,没什么大不了的,就是背背命令,命令越多,对语言就越熟悉,用起来就越顺手,当然编写点小东西也不在话下(不过这个时候编写的程序从现在看来质量是很差的,很混乱的).不过,编写了那么多的Pascal程序,都是在DOS下,老是看着黑糊糊的屏幕,而当时很多程序都是有着漂亮外观的Windows,心理感觉很是不爽。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所以没办法,只有等老师什么时候传授点这方面的知识给我们,不过当时我也够傻,大学读了一两年,居然都没怎么上网学习点技术,多半时间上网都是聊QQ,泡妹妹。
           后来在学校里做网页比较盛行,这个当然少不了我,也加入了这个热潮,学什么JavaScript、VBScript、HTML、CSS、ASP, Dreamweaver、Firework、flash、photoshop,也是越学越有兴趣,那时才直感觉,老师讲的是个屁,几天就可以看完的书,要讲一学期,真恨自己没有早点觉悟啊。渐渐的又发现如果编写Windows应用,几乎没人去用什么Pascal(Delphi用的是ObjectPascal),C,汇编,那些都是偏向底层实现的,恰好我的兴趣在Windpws应用上,所以后来又学习Delphi,不管三七二十一,是Delphi的书都拿来看,虽然可能现在Delphi已是昨日黄花,但是无可否认,当时的确影响了很多开发人员。从简单的C/S程序到分布式程序,又学习了一通。当自己亲手编写出一个又一个程序的时候,才发现:Coding,原来如此简单。
      不过,当时实在是井底之蛙,连什么设计模式,什么软件过程都不懂(那时还没有学习软件工程),只觉得能几种工具编编代码就万事OK,却不知道后面的路还很常。幸好,那时我才大二,还有时间弥补。
posted @ 2005-12-05 11:31  SuperBowl  阅读(5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