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Git&Github

Git&GitHub

一、必做部分

1.Git的安装与命令学习

下载&安装

PC端科学经费不足所以Github下载一直失败,最后去官网https://gitforwindows.org/拉迅雷下载。
配制完成后如图

2.Github的使用

注册账号

好几年前注册的,所以注册过程没有记录。

创建repository

克隆repository

编辑README,提交commit,push

使用Git提交

注意提交前要初始化仓库,一开始没初始化一直提示无文件。

经过多次网络错误后:

二、选做部分

1.brach管理学习记录

branch存在的意义

创建branch在实际使用上可以类比于游戏存档的过程,原理上还是有些不同。
其一,branch即时间线,当进入工作的时候,需要对提交抱有谨慎的态度,建立branch使其可以独立删除和上传,有助于进行低成本的试错,以免干扰整体工作。
其二,branch有利于分工合作,自己未完成的branch不会影响他人的后续工作,只需要在全部完成后合并即可。
在Git之外,其他版本的控制系统如SVN也有分支管理系统,但是效率远不如Git。

branch的原理

默认master前进是用中性笔划时间线,而建立新的branch则如同改用铅笔,在master的末端继续延伸,当我们擦除铅笔笔迹的时候并不会影响到中性笔的痕迹,而当决定合并分支的时候,就是用中性笔把铅笔描黑的过程。实现这个过程采用的原理是改变HEAD指针的指向和建立新的指针来接力完成时间线上的移动。

branch分支策略

1)当前分支
即HEAD指向的branch。
2)master(主分支)
指向最新提交。
当HEAD指向master分支时即指向最新提交,一般是稳定的,用来发布新的版本。
3)dev
用来提交不稳定的成果。
4)其他自定义分支
用来进行分工。

2.branch指令


图源:https://www.liaoxuefeng.com/wiki/896043488029600/900005860592480

3.技能树pull request

实在没明白技能树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留个白在这里等有机会再弄。

参考文献

Git和Github简单教程https://www.cnblogs.com/schaepher/p/5561193.html 创作者:Schaepher
Git安装配制https://www.runoob.com/git/git-install-setup.html 菜鸟教程
Git 分支管理https://www.runoob.com/git/git-branch.html 菜鸟教程
分支管理https://www.liaoxuefeng.com/wiki/896043488029600/896954848507552 廖雪峰的官方网站

posted @ 2022-01-18 16:43  联如歌  阅读(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