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测试组)

一、基本情况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一开始,我希望通过软件工程学习到软件开发中的规范化的生产流程和团队协作。

  目前,通过进行软工测评平台的开发,在编码能力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另外,通过与团队内其他不同方向成员的协作开发,也让我对软件工程开发流程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与经验。

  但是在学习的开发知识上,由于缺乏情景进行实践,在很多时候还无法灵活应用到开发中。另外,一些书本上的知识系统比较落后,还需要自行学习新型的一些开发模型。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1.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3964行代码。

  (Python: 2620行 Go: 1344行)

2. 评审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在评审环节,另外印象最深的是结对作业的评测。由于需要结对作业需要进行AI的测评,且AI测评各组样式众多且部分代码存在漏洞,大量的AI测评难以进行。因此,我们先让各小组在群里先进行对    战,然后取成绩最好的六个小组由测评组统一进行AI测试。AI的测评完全由我负责,但是我对测评时间产生了错误的估计,因此又熬夜了一晚上才测试并统计出结果。

  而且,这部分使用的对战平台基本由我完成,出现了许多漏洞和bug,给同学带来了很多麻烦。但也很高兴同学们能踊跃提供意见和建议,共同完善平台。

3.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

  • 请额外说明实际花费时间与加入测试组预期花费时间不同的感受

 

累计时间实际周均时间预计周均时间
210(h) 10(h) 5(h)

  我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时间是从7月中旬创建了第一个版本仓库开始的,在暑假期间,为赶在开学前发布,直到9月上旬项目上线,平均每周花费15h在开发上,除了需要实现的功能比刚加入测试组的时候所构想的多了一些,大体上和原计划保持一致。

  另外,相差比较大的是测评的时间消耗有着错误估计。除要进行必要的测评外,还需要修复错误数据,下载测评数据制作可视化图表,对于部分作业出现了非预期的状况(例如:延后提交日期、作业申诉等),还需要在数据库中进行修正修正,都大大增加了测评时间。

  然后就是在工作需求方面进行也和刚加入测评组想象中差别巨大,原本以为测评平台开发完成后就可以只要完成测评工作和材料填写就行了,但是出现了许多不在原来预想中的需求,例如:结对作业对战平台搭建、AI大比拼等,也增大了许多工作量。

1.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在测评平台开发中,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习使用Docker容器对项目进行一键部署。

  • 通过编写Dockerfile和对应的compose脚本,测评平台实现了从本地到服务器的一键化部署,加快了项目更新的发布速度。

  另外,在文档编写中,我找到了一个API生成与测试工具RunAPI:

  • 通过RunAPI可以快速有效地测试API并生成文档到Showdoc中,便于分享;相比Swagger生成文档,使用RunAPI生成效率更迅速,并且通过请求进行生成,不会出现不一致的现象。

2. 其他方面的提升。

  在进行测评的过程中,和其他测评组成员频繁交流并共同完成测评任务,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

二、总结与收获

1. 在测试组的工作

  1. 测评平台后端开发
  2. 平台服务器运维
  3. 数据库管理
  4. 结对作业平台开发
  5. 作业评测
  6. 数据可视化

2. 收获

  在技术方面,主要收获的是许多项目实践经验,在这次作业中,将许多之前新学到的技术在项目中进行了实践,虽然踩了不少坑,但是在解决问题后带来的收获是巨大的。

  在非技术方面,通过与评测组内其他成员的合作,我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高效性,很多在单人看来几乎难以实现的事情,在团队内,没人发挥自己的特长,实现起来就简单多了。同时,在协作过程中我也  从其他成员那学习到了新的思维逻辑。

三、致谢

  在一学期的软工课程中,我最想感谢的是所有测试组成员,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就没法完成测评任务。在测评工作中,大家都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技术成员和非技术成员缺一不可,感谢所有成员的付出。另外,也感谢柯老师能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特殊的课程经历;最后还要感谢所有同学一学期来提供的支持和建议,为我提供了前进的动力。

posted @ 2021-12-21 21:59  mirrorlied  阅读(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