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说2012

  已经在车站了,看着周围熙熙攘攘的人群,拎着大包小包走来走去,左顾右盼,仿佛大家回家的心情都很急切,不知道这一年大家都有哪些所得所失?

  这一年话说也过得好快,我也写写自己的一已之谈,权当给自己以后提个醒。

  今年的事儿也真多,可以用一个“累”字概括,正常工作日可以说是天天在加班,周六几乎也要加班,有时候每周能加出3、4个工作日,即使周日也要随时待命,感觉每周周都在忙工作上的事,总是忙不完似的,一个接一个甚至同时进行。也许有人说抱怨加班显得不合时宜,我说这么想的人要么是自己有私心,要么自己根本没有真正加班过,他是没法体会个中的辛苦的,当然没有人去逼着我去加班,也算是自愿的吧或者受周围同事的影响。加班倒是没啥坏处,只是个人自由支配的时间少了,譬如以前可以下班后逛逛街,到处随便溜达溜达,或者回去看会儿webcast。

  工作之中有时候是在开发产品模块,有时候是在维护项目问题,有时候是在参与功能模块规划与实现设计,有时候是在客户现场调研实施,有时候是在接受研发规范的考核等等。整个软件开发生命周期似乎都参与过了,似乎又都是那么的不专业,根本没时间去认真学习与领悟,更多时间还是在编码测试,掌握新技术。毕业近三年来第一次感受到我从事这一行业的压力与我人生规划未来的前景的担忧。当初进入软件这一行完全是因为兴趣,当然,有时候我也会想除了干这一行我还能选择干什么呢? 人们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觉得它也是最实实在在的挣钱工具。不过即使有机会的话,因为兴趣的使然,也许我现在还是个 编码人员,工具无非由c#转到了c++。不过还好,幸好没那么苦逼!

  2012年最实实在在的变化就是工资涨了,从12年一季度涨了1000,一直要维持到12年的第四季度。结合我的工作经验以及目前所在城市的行情,超过平均水平是 绰绰有余了。我说的是平均,单论的话,这一年我付出的努力与劳动,别人不清楚,我自己是不会不清楚的。当然还好,感谢领导这一年来对我的认可,不过悲剧的是我今年比去年,也没攒多少钱!

  这一年来最大的认识莫过于认识的进步,不至于迷失在技术的海洋里停滞不前。抽象思维与设计能力似乎更进了一步,谁知道呢?也许吧!能在实现需要的时候去学习掌握新技术,扩展新思维新思路,采用适合的设计模式,这些得益于工作中经验的积累,也得益于忙里偷闲时的学习,不至于基础太差领会不了。工作规范性上能尽量按照先做设计后编码的要求提前写好详细设计文档,把存在脑海里的架子反映到纸上画出来,以后还是要凡事无论大小都先做设计为稳妥,即使不标准只要能慢慢去适应。说到了设计过程与设计人员的重要,但是如果抛开架构级的分析设计,其实人人也都也都设计人员,很多人都是在身兼数职,无非是思路不一样,界面不一样, 做出来的东西体验不一样,bug风格不一样,如此罢了。 做web这一块,关于技术实现上,有的人一路原生webform,postback到底,甚至基本的界面逻辑都由后台代码来实现,有的人却不用任何一个ui.control控件,甚至也不用第三方什么DEV,EXTNET的,就是连page都没用,ui完完全全的 是在客户端的实现,得益于jquery与各类前端框架的盛行,也得益于ajax技术的成熟,http除了第一次把html给输出到客户端,大多时候是在运送json字符串,这也得益于web api与 restful的实现。反思一下,不同的场景下灵活运用才是最好的实现方式。今年也有机会通过项目系统的学习了一下js基础如原型链如闭包如上下文与了解了一下commonjs规范,我觉得javascript 往后会越来越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结合soa架构思想,服务器端语言成了完完全全的服务开发。mvvm 等新开发模式在客户端的运用,前端变得越来越大有可为。对于客户端语言的模块化编码,提高异步编程体验与脚本的组织也有了一定认识。说到了前端,又让我想到了蛋疼的ie,我真希望 ie10 is the last version for the end user!最终用户真没必要去关注我到底用哪个版本!

  工作上的事无非就这些了吧,还有就是跳槽了一下,工作环境换了,周围的同事也换了,跳槽也不是为了工资,而且我很反感去跳槽,那往往意味着很多事情从头开始。

  感谢大家,感谢生活!

  Hope in 2013 be better!

 

posted @ 2013-02-07 10:31  mr.cui  Views(2020)  Comments(6Edit  收藏  举报